>> 微信网站-自助建站
西安做网站公司_西安做网站的公司_西安网站建设公司
首 页
西安网站建设
西安域名注册
西安网站空间
西安企业邮局
西安网站推广
网站知识中心
关于玖佰网络
西安做网站公司_西安做网站的公司_西安网站建设公司
公告动态
网站公告
业界动态
服务指南
最新公告动态
2024年数字化转型将进一步赋能经
我国第三代自主超导量子计算机上
智能算力投入大幅增加 高端AI服务
工信部关于《推进Web3产业发展提
《算力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行动计
AI技术的发展与风险管控需同步进
算力转化为生产力 催生新经济增长
生成式人工智能服务管理暂行办法
  您现在的位置: 西安做网站_西安玖佰网络 > 公告动态 > 业界动态 > 正文
[组图]团购网站行业入冬 高朋网裁员
西安玖佰网络 www.029900.com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8/25 9:57:48

8月22日,高朋网被裁员工在高朋上海办事处就离职补偿一事进行谈判。图/CFP
8月22日,高朋网被裁员工在高朋上海办事处就离职补偿一事进行谈判。图/CFP
8月22日,高朋网上海办事处大门上贴着数张告示。图/CFP
8月22日,高朋网上海办事处大门上贴着数张告示。图/CFP

  团购网站高朋的突然裁员成为近期行业热点。上周末,高朋上海分公司员工在网上发布了裁员现场照片和动态。据内部员工透露,上海分部编辑部被要求裁员近一半,整个裁员在上海分部的规模将接近150人。

  近日,在业内异常高调的窝窝团亦爆出裁员风波,结合之前美团网提出的“过冬论”,团购业寒冬已经来临?

  高朋被裁员工仲裁代理律师赵占领对本报记者介绍称,高朋网本次裁员范围、人数、力度在互联网行业几乎是空前的。截至目前,至少有秦皇岛、烟台、南宁等13个地方分站整体被撤,上海、杭州、武汉、福州等18个分站进行了部分裁员,“有消息说目前被裁人数已经突破400人。”

  裁员或因成本高企

  国内团购网站的烧钱程度,从目前唯一披露财报的糯米网中可以看出一些眉目。人人公司发布的第二季度财报显示,糯米网平均每月要亏掉近1000万元人民币。在销售额进入全国市场前十(根据独立团购导航网站团800的统计数据)、员工总数不到500的前提下,糯米网仍然达到这样的烧钱速度,其他团购公司的窘境可想而知。

  糯米网总经理沈博阳透露,目前国内团购行业普遍的毛利率已经由最初的15%-20%降至个位,目前基本保持在5%左右。

  一方面收入低微,而另一方面,团购网站为了快速占领市场,四处跑马圈地,巨额开销在所难免。

  据一位业内人士介绍,团购网站现阶段的主要开支普遍来自于人力成本和市场推广费用两方面。

  目前,综合实力较强的几家团购网站每月投入到地铁公交广告、楼宇广告、互联网在线广告等每一项的成本都在百万元规模。与此同时,为了快速占领市场,团购网站的员工总数,尤其销售团队的数量正在急剧扩张,目前,窝窝团和拉手网都已宣称拥有超过5000人的团队,而其他一线团购网站的人员总数也基本超过2000人。如按照每名员工每个月10000元的成本(包含工资、工位、各种保险及其他费用)计算,仅此一项的开支每个月就达2000万-5000万元。

  上述人士称,目前团购网站在人力、运营等巨额成本支出的情况下,可以说亏损严重是普遍现象,如果毛利率得不到有效改善,那么团购网站则只能依靠不断的融资来维持运转。而高朋的母公司Groupon在美上市进程也并不顺利,这可能也是促使它对中国子公司进行结构调整的原因。

  Groupon的招股说明书中显示,截止到今年3月31日,其在高朋网的投资额为322万美元,大大低于此前Groupon承诺的对高朋的总投资额5000万美元。按照约定,高朋的中方股东腾讯和云峰基金等中方投资人的投资总额应该也在5000万美元;若这笔资金也未全部到位,那么按照团购网站的烧钱速度,高朋手中的现金已经不多。

  团购行业即将“入冬”

  团800联合创始人胡琛称,高朋自3月进入中国以来,销售额排名就一直比较靠后。据团800统计,高朋网7月份销售额仅为3760万。从这个方面来看,高朋网与中国本土的团购网站存在一定差距。高朋出现的裁员事件也是由于最初开拓市场时摊子铺得太大。

  胡琛表示,团购行业目前正在经历整合和转型期,主要来自三个方面的压力:第一是来自资金的压力,现在不会再有团购网站像春天那般狂热地投广告,铺摊子,大都靠着第一轮的融资。所以说,如果团购网站在这个秋季没有VC的继续支持,很难熬过这个冬天。虽然说团购网站销售过亿,但是必须看到,团购网站同商家的分成率只有10%,这些根本不够负担繁重的广告费、运营费。中小型团购网站虽然挣得不多,但由于摊子小,人员各种支出也少,所以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是还会存在的。但是整个团购行业现在花钱都是非常谨慎的了,大家都是在冬眠状态下的缓慢呼吸状态。

  第二是来自消费者的压力,经过了一年,团购用户也越来越理性和精明。现在的消费者不仅仅看重低价,换句话说,低价已经不能成为消费者的唯一消费因素了。团购用户更为看重的是花最少的钱买到性价比最高的物品或服务。消费者对团购网站要求的提升对团购网站来说也是一个挑战。第三是来自商户的压力,当然这个冬天更多的是针对中小团购网站。其实很多商户对团购是处于一知半解的状态,在这种情况下,当然是选择和知名的、声誉好的团购网站合作。这就是一个恶性循环,没有了好的商户支持,就等同失去了一部分的消费者;消费者越少,越不会有优质的商户愿意合作,团购网站的处境也就愈发艰难。

  探因

  “大跃进”为高朋埋下隐患

  Groupon借入股高朋入华时,即采取了与它在其他海外市场相似的快速扩张方式。尽管3月才上线,但其4月上旬已在18家城市开团,随后再于下旬布局16个城市,集中火力于二线城市,三个月内已经在超过40个城市开团。快速扩张带来的是对从业人员的高需求,记者曾在北京高朋总部看到络绎不绝的面试人群,而其他国内团购网站也因为高朋的高薪挖角而发出联合抵制高朋的呼吁。

  在规模快速膨胀的同时,高朋的基础却并未打扎实。上述团购业业内人士对记者介绍称,团购的商品品类通常分为服务类和实物类,前者主要是吃喝玩乐等各种本地服务,体现了团购网站的地面销售和谈判能力(因为需要与商家面对面谈判),而实物单则“跟淘宝差不多”,并不能体现太多团购网站的实力和优势。团800网站的7月统计报告中也委婉地指出,“新兴的团购模式最终要做到的就是落地和盘活地面商户的商机,向基于本地化和移动平台的电子商务方向发展,而不单单是去B2C领域再造传奇。”但记者通过对高朋网的每日推荐邮件统计发现,高朋有一半以上的每日主推团购商品是实物单。从团800的上述行业报告中看,7月份的团购网站十强中,美团、拉手等强者的服务单与实物单的比例均在10:1左右浮动,最高的比例也在4:1左右,像高朋这种实物单与服务单相近的团购企业则几乎看不到。

我们专注于:西安网站建设,网站制作,网页设计,网站推广,网站改版,网站维护,域名注册,网站空间等服务
[西安玖佰网络http://www.029900.com/] 专业的西安做网站公司。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站地图 | 友情链接 | 联系方式 | 文档下载 | 人才招聘 | 付款方式 | 技术论坛
    西安做网站 西安建网站电话:15339190980 / 029-85535950 Email:900c@163.com
    西安玖佰网络 www.029900.com Copyright 2006-2021 版权所有 备案号:陕ICP备08103580号
    西安网站建设 西安做网站公司 西安网站制作 西安做网站的公司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