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网站-自助建站
西安做网站公司_西安做网站的公司_西安网站建设公司
首 页
西安网站建设
西安域名注册
西安网站空间
西安企业邮局
西安网站推广
网站知识中心
关于玖佰网络
西安做网站公司_西安做网站的公司_西安网站建设公司
公告动态
网站公告
业界动态
服务指南
最新公告动态
2024年数字化转型将进一步赋能经
我国第三代自主超导量子计算机上
智能算力投入大幅增加 高端AI服务
工信部关于《推进Web3产业发展提
《算力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行动计
AI技术的发展与风险管控需同步进
算力转化为生产力 催生新经济增长
生成式人工智能服务管理暂行办法
  您现在的位置: 西安做网站_西安玖佰网络 > 公告动态 > 业界动态 > 正文
香橼做空奇虎360有道理吗?
西安玖佰网络 www.029900.com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10/16 11:08:20

  即使360搜索能够取得非常完美的收入变现,其股价仍然大幅高估

  从来都不是旁观者,我们是用户。周鸿祎在“周鸿祎:奇虎六次反猎杀”自我描述成代表中概股对抗海外做空机构的英雄,相关针对香橼的诉讼或警告正在进行,一切似乎都过去了,突然方舟子斜刺里冲出来挑起大战。方舟子说360浏览器隐私安全,周鸿祎就说百度有问题;香橼说奇虎360财务造假,周鸿祎就说香橼做空有问题。本文就延续香橼的思路,完全以市场公开数据来对奇虎360的未来做一个大概的测算,分析一下香橼做空是否存在道理。

  奇虎360以安全卫士起家,业务收入依托浏览器和360导航来实现,包括广告、游戏和搜索合作收入,另外APP Market和安全卫士有一些收入。因此,只要评估浏览器和导航首页的流量或市场份额的变化,就基本可以对奇虎360做一些宏观层面的趋势分析。

  360浏览器

  奇虎360的事业线是浏览器。绝对的市场份额反应的是江湖地位,而市场份额的变化则会提前预示业绩的变化。

数据来源于data.cnzz.com,网民可自行前往查询相关数据。蓝色为安全浏览器,绿色为360极速浏览器。

  数据来源于data.cnzz.com,网民可自行前往查询相关数据。蓝色为安全浏览器,绿色为360极速浏览器。

  1、在2011年8月之前,(图1)360安全浏览器的市场份额基本维持在19%左右,2011年8月29日开始两天内,发生了匪夷所思的大件事,安全浏览器市场份额暴增10个点,达到29.16%,随后可能存在对手和用户反制的状况,安全浏览器份额下降,但最终反弹上升维持在27.5%左右,时间为2011年10月。

  画外音:“元芳,你怎么看?”

  2、2011年10月后,安全浏览器的市场份额缓慢下降,到2012年10月,市场份额降低到21.86%,此时方舟子和周鸿祎大战揭开帷幕。

  3、同时,360旗下极速浏览器的市场份额在缓慢增长。极速浏览器和安全浏览器市场份额之和,从2011年12月到至今,由28.32% 降低到25.64%,九个月时间降低市场份额三个百分点。三个点的用户量是可观的,毕竟chrome、火狐都低于3%的份额

4、如上,图2进行同期其他浏览器的份额匹配,发现期间IE6.0和IE8.0的市场份额暴跌,搜狗高速浏览器(粉红色线条)的份额也受到波动,并随后回升。

  4、如上,图2进行同期其他浏览器的份额匹配,发现期间IE6.0和IE8.0的市场份额暴跌,搜狗高速浏览器(粉红色线条)的份额也受到波动,并随后回升。

香橼做空奇虎有道理吗?

  5、如上,图3按天拉长,发现了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360浏览器的波动带有锯齿,非常规律,每到周末两天和长假期间,市场份额都会比工作时间多2个点左右,符合学生和屌丝的使用习惯(蓝色为360安全浏览器)。还存在一个可能性,就是节假日,其他用户群转用iPad、智能手机上网的比重更大。

  360导航页面的流量

香橼做空奇虎有道理吗?
  
香橼做空奇虎有道理吗?

  360主要的业务收入来源是360导航页面。图4、图5是hao123.com 与360.cn的流量比较情况,来自于alexa,一个是Traffic Rand Trend,一个是PV。有一些简单的结论可以得出:

  1、实际上360.cn的流量,包括360导航、360官网、以及产品支持的论坛流量,因此360.cn要大于360导航的流量,但差距应该不大(

  在此说明,alexa不能准确反应流量的具体大小,仅作为对比分析和反应趋势,如果觉得此分析不对,请跳过本段,不影响本文阅读,请不要喷我);

  2、2011年周鸿祎曾高调宣布360导航已经超过hao123,成为国内第一导航品牌,实际上两者应该差不多。2012年8月、9月,360推出综合搜索服务,流量暂时计入360.cn,导致360.cn流量临时暴增,其他时间段hao123和360的流量变化情况是基本一致的,那么可以基本认为导航页面市场份额是基本稳定的;

  3、如果流量基本稳定,市场份额基本稳定,而360广告收入21个月增长四倍,那么这样的增长率不会太过偏离整个行业的增长速度。或者说,在360.cn与hao123业务模式基本一致的情况下,hao123剔除搜索的收入贡献同期也应该增长四倍左右,这是香橼公司质疑的核心。

  360综合搜索

图6是有关9月搜索市场份额的数据,图7是搜狗搜索与360搜索日数据,数据均来源于CNZZ。

  图6是有关9月搜索市场份额的数据,图7是搜狗搜索与360搜索日数据,数据均来源于CNZZ。

  1、从CNZZ的数据上来看,9月份,搜狗搜索和360搜索位居中国互联网搜索的第二、三位,但按照日数据来看,360搜索存在几天的数据异常,实际上360搜索的市场份额可能稍高于搜狗,整个基本格局算是稳定下来了;

  2、奇虎360(NYSE:QIHU)2012年Q2收入为7277万美元,其中大概8%为Google结算回来的搜索收入(非官方说法),搜狗2012年Q2收入为2900万美金,假设360搜索全部能变现,干脆就相当于搜狗搜索的收入,那么理想的情况下:

  奇虎360在Q2的收入=7277-7277*8%+2900=9595万美金。

  现在奇虎360的市盈率55,计入潜在的搜索收入,市盈率变为41.7倍,而百度、谷歌、苹果、搜狐同期市盈率分别是28.85、22.28、14.76、15.06,市盈率高得不是一点点;

  3、奇虎目前的股价,是寄托在有很高的搜索业务预期上的,在奇虎综合搜索未推出之前,怎样画饼都可以,但一旦推出搜索服务,必须有真金白银来兑现。结论是奇虎股价严重高估。

  4、如果要使上述结论不成立,那么360搜索的市场份额必须保持高速增长,快速提升一倍以上,而且能快速获得极为理想的搜索广告收益;

  5、2012年Q2搜狗实现营收3000万美元,较2011年同期增长123%,成为搜狐收入的重要增长来源,业务模式接近奇虎,按照奇虎的市盈率估值,搜狐股价偏低,这是香橼公司最后一次报告做“多“搜狐的原因。做空不行,难道还不允许做多?香橼就是这么思考的。

  360业务模式、收入与同类服务的比较

  上面的分析,都是纵向分析,用来评估趋势,还需要一个具体时间点的截面对比分析,才能真实反映奇虎的收入及结构,这需要拿hao123、金山导航的数据进行对比计量。此部分内容暂时屏蔽,如果不屏蔽这部分内容,就相当于把香橼的做空报告进行数据化复核了一遍,我觉得公布出来不太合适,而且百度并没有公布单项业务包括hao123的收入状况,只是坊间有一些传闻。

  对奇虎360未来的一些看法

  1、奇虎360所依赖的浏览器,所占的市场份额,在今年开始出现缓慢下降,这是奇虎最大的危机,具体走向还需要长期观察。这个领域的竞争日趋激烈。奇虎天天拿枪爆别人的头,别人也会拿起枪,这是市场法则;

  2、网站导航的市场格局比较稳定,360导航的流量仍然低于hao123,,因此用hao123的业务和收入结构基本可以测量奇虎360的收入和增长趋势,奇虎需要数据证明这两者业务收入增速的巨大差异,而不是指责香橼不懂中国互联网,奇虎既然获得这么高的市盈率认同,确实有必要详尽解释香橼所说的财务问题和方舟子所指的安全问题;

  3、即使360搜索能够取得非常完美的收入变现,其股价仍然大幅度高估。除非搜索市场份额能快速增长,目前阶段非常困难。而且最新消息显示,美国互联网网页搜索的流量已经在降低,用户在向移动互联网应用迁移,整个互联网搜索都会承压,需要寻求新突破;

  4、方舟子大战周鸿祎,是一场跨界打击,而且是一场持久战,周鸿祎未必能顺利过关。至少在大战期间的一到两年,奇虎不能沿袭绑架用户、强捆强卖的策略,比如未经许可安装浏览器、修改默认搜索引擎,那么奇虎在这个时间段内,业务增长和业绩都不会有亮点;

  5、奇虎360在互联网上层层嵌套的业务逻辑,本质上是微软的不作为所导致的,这种模式在iOS已经行不通,如果微软的Win8也走向封闭,这会对360模式形成严峻挑战。

  目前Android平台太过开放,奇虎借助安全卫士在Android强行推广App Market,也会受到越来越多的质疑。总的来讲,奇虎360的业务发展逻辑,需要改革,这个他们自己最清楚。

  尾注:

  欢迎研究和投资互联网公司的团队与我联系交流,三大门户微博ID:@武陵山行者

我们专注于:西安网站建设,网站制作,网页设计,网站推广,网站改版,网站维护,域名注册,网站空间等服务
[西安玖佰网络http://www.029900.com/] 专业的西安做网站公司。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站地图 | 友情链接 | 联系方式 | 文档下载 | 人才招聘 | 付款方式 | 技术论坛
    西安做网站 西安建网站电话:15339190980 / 029-85535950 Email:900c@163.com
    西安玖佰网络 www.029900.com Copyright 2006-2021 版权所有 备案号:陕ICP备08103580号
    西安网站建设 西安做网站公司 西安网站制作 西安做网站的公司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