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网站-自助建站
西安做网站公司_西安做网站的公司_西安网站建设公司
首 页
西安网站建设
西安域名注册
西安网站空间
西安企业邮局
西安网站推广
网站知识中心
关于玖佰网络
西安做网站公司_西安做网站的公司_西安网站建设公司
公告动态
网站公告
业界动态
服务指南
最新公告动态
2024年数字化转型将进一步赋能经
我国第三代自主超导量子计算机上
智能算力投入大幅增加 高端AI服务
工信部关于《推进Web3产业发展提
《算力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行动计
AI技术的发展与风险管控需同步进
算力转化为生产力 催生新经济增长
生成式人工智能服务管理暂行办法
  您现在的位置: 西安做网站_西安玖佰网络 > 公告动态 > 业界动态 > 正文
打击网络金融犯罪 “神马”终成网络的过眼浮云
西安玖佰网络 www.029900.com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10/17 10:49:51

  吴学安

  “神马都是浮云”是一句网络流行语,而20岁的程序写手高阳却把它用作了新型木马病毒的名字。在短短两个月的时间里,这匹“神马”通过QQ传播在全国各地横冲直撞,窃走近百名受害人网银账户内的资金,涉案金额达1000多万元,制造了全国最大一起网银盗窃团伙案。近日,江苏省徐州市公安局网警支队破获了这起盗窃案。这匹神通广大的“神马”,最终成为网络中的过眼浮云(10月16日《京华时报》)。

  自1996年国内发现首例利用计算机网络实施金融犯罪案件后,各地涉及计算机网络的金融犯罪频频发生。从国内金融业现状来看,在电脑广泛运用的银行结算、支付业务领域,网络安全还是一个较为薄弱的环节,理应引起业界的高度重视。尤其是对于一些银行电子化起步较晚,缺乏足够的财力和技术力量来解决计算机安全隐患的基层金融单位,潜在的风险更大。据报道,目前国内电子商务站点中,90%以上存在严重的安全漏洞。统计表明,近年来利用网络进行各类违法犯罪的行为,在中国正以每年30%的速度递增,目前已发现的黑客攻击案约占总数的15%。中国95%上网的网管中心都遭到过境内外黑客攻击或侵入,其中银行、证券机构是黑客攻击的重点。

  网络金融犯罪是一种高技术、智能型犯罪、由于网络本身有安全系统的保护,并且网络金融犯罪通常是以电磁信息形态出现的,所以使得一般人不易察觉到计算机内部软件资料发生的变化,不像其它犯罪那样有确凿的书证和物证。有时,金融犯罪行为虽已实施,但从外表上看不出什么变化,对网络运行也毫无影响,这就使得受害人很难觉察到犯罪行为的发生。即使犯罪行为已经被发现,仍有侦查上的困难,例如收集证据困难,犯罪现场不明确等等。此外,实施计算机金融犯罪的行为人,一般来说都是从事计算机专业或者与计算机有关的专业人员,他们大多数受过良好的教育,具有相当程度的计算机知识,且精通计算机软件和计算机操作技巧。为了达到犯罪目的避开计算机安全系统的保护和稽查,犯罪行为人往往事先编制好犯罪程序,具有相当的反侦查能力。计算机犯罪具有的专业性、隐蔽性、多样化等特点,无疑给公安机关侦破增加了一定的难度。

  “徒法不足以自行”。执法与立法同等重要,来自打击网络犯罪第一线的报告并不容乐观:当前全社会对金融网络犯罪的防范意识和能力相当薄弱,司法机关在计算机金融犯罪方面的侦破能力、审判能力也不是很强。预防和打击金融网络犯罪并不是一个轻松的话题。

  值得一提的是,针对当前网络违法犯罪形势依然严峻、网上安全管理秩序仍存在诸多问题的实际情况,在前期打击整治网络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已取得明显成效的基础上,公安部决定自今年8月继续组织全国公安机关开展深化打击整治网络违法犯罪专项行动,严厉打击各种网络违法犯罪,有效整治和规范互联网秩序。

  公安部有关负责人表示,通过集中打击整治,公安机关力争破获一批网上重大违法犯罪案件,摧毁一批网上违法犯罪团伙,打掉一批从事非法活动、现实危害突出的网站、账户,并会同相关部门整顿一批问题突出的网络平台和网络服务商、运营商,使利用互联网从事违法犯罪活动明显减少,网络环境得到明显净化,人民群众依法使用互联网的意识明显增强,使用互联网的安全感和信任度明显提高。同时,公安机关还将充分发挥广大人民群众的力量,积极落实举报奖励政策;不断完善多警种联动合成作战机制,固化经验,建立一套打击网络违法犯罪的长效机制。

我们专注于:西安网站建设,网站制作,网页设计,网站推广,网站改版,网站维护,域名注册,网站空间等服务
[西安玖佰网络http://www.029900.com/] 专业的西安做网站公司。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站地图 | 友情链接 | 联系方式 | 文档下载 | 人才招聘 | 付款方式 | 技术论坛
    西安做网站 西安建网站电话:15339190980 / 029-85535950 Email:900c@163.com
    西安玖佰网络 www.029900.com Copyright 2006-2021 版权所有 备案号:陕ICP备08103580号
    西安网站建设 西安做网站公司 西安网站制作 西安做网站的公司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