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网站-自助建站
西安做网站公司_西安做网站的公司_西安网站建设公司
首 页
西安网站建设
西安域名注册
西安网站空间
西安企业邮局
西安网站推广
网站知识中心
关于玖佰网络
西安做网站公司_西安做网站的公司_西安网站建设公司
公告动态
网站公告
业界动态
服务指南
最新公告动态
2024年数字化转型将进一步赋能经
我国第三代自主超导量子计算机上
智能算力投入大幅增加 高端AI服务
工信部关于《推进Web3产业发展提
《算力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行动计
AI技术的发展与风险管控需同步进
算力转化为生产力 催生新经济增长
生成式人工智能服务管理暂行办法
  您现在的位置: 西安做网站_西安玖佰网络 > 公告动态 > 业界动态 > 正文
我国政府网站存在四大问题
西安玖佰网络 www.029900.com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12/11 12:28:29

  信息化时代,网站是政府一个重要窗口。落实中央要求,做好窗口建设,公开信息、与民方便,已成为各级政府共识。12月5日,由中国软件评测中心、人民网、新浪网、百度共同举办的“第十一届(2012)中国政府网站绩效评估结果发布暨经验交流会”在人民大会堂召开。2012年中国政府网站绩效评估结果显示,我国政府网站存在四大问题。

  问题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差距较大

  年度信息公开重点工作专栏比率低,不足两成。统计数据显示,只有发展改革委、北京、湖北、广东、四川、深圳、厦门等少数几家政府网站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要求建设信息公开重点工作专栏,公开财政预决算、保障性住房、环境保护等八项重点政府信息,专栏建设比率较低,不足两成,与国务院“对财政预算决算、保障性住房等方面信息,要集中展示,方便公众查阅”等要求有较大差距。大部分政府网站分散展示财政预算决算、保障性住房等重点领域信息,不利于公众查阅。

  征地拆迁、食品安全、环境保护等涉及面广、公众关注度高的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尤显不足。

  目前,79%的地市政府网站所公开的信息未能涉及征地拆迁补偿方案、补充标准、补助发放情况;32%的省级、副省级政府网站尚未公开食品安全、环境保护、产品质量的监督检查信息;68%的区县政府网站未能全面及时公开政府和非涉密部门财政预决算信息。

  问题二:行政权力运行透明度有待提高

  行政权力公开不全面,未能全面覆盖行政处罚、行政征收、行政给付等,不利于促进行政权力行使的程序化、规范化、透明化。

  68%的政府网站尚未全面整合各类行政权力信息,与中办发[2011]22号文提出的“编制行政职权目录,向社会公布”的要求有较大差距。如大部分网站内容侧重公开行政许可和非许可审批事项依据,尚未涉及公众关注度比较高的行政处罚事项(如未经批准违规占用城市道路、驾驶未年审车辆等)、行政征收事项(如污水排污费、公路养路费等)、行政给付事项(如发生灾害时灾民救济标准、伤残军人护理费、城乡低保户五保户救助等),不利于公众监督行政权力的运行。

  围绕行政权力运行程序整合公开执法信息较差。在公开行政权力的政府网站中,70%的政府网站只是简单地公开了行政审批的办事指南,缺少与权力运行相关的流程、自由裁量标准、执法结果等信息。

  问题三:49%的网站服务深度和实用性不够

  49%的政府网站办事服务深度和实用性不够,主要体现在服务栏目无内容、深度服务缺失、办事指南不规范、服务机构与实际不符、收费标准不准确、服务无法访问、服务标准规范较差等方面。

  部分网站存在办事指南不规范现象,如河北、河南、宁波、长春等网站部分事项办事指南虽然涵盖办理依据、办理流程、办理材料、办理事项、收费标准等要素,但办理依据、办理流程等大多数要素无内容,规范性和实用性很差。

  部分网站存在服务事项收费不准确现象,如根据国家政策执业医师注册费(含执业医师证书费)、出生医学证明工本费、营业执照副本收费等事项已经在全国范围内停止收费,但黑龙江、莆田等部分政府网站依然显示收费,与国家文件要求不符。

  问题四:办事服务便捷度不够 用户体验较差

  简单罗列堆砌,服务便捷度不高。经过多年发展,我国各级政府网站服务框架不断完善,信息和服务资源不断增多,总体来看,服务便捷性和用户体验度依然较差。如某地网站2012年发布300余条教育相关的信息和服务资源,只是简单罗列堆砌工作动态、小学名单、中学名单、高中名单、政策法规、通知公告、收费标准、成绩查询、常见问题等,非常不方便查找和使用,用户体验较差。

  搜索功能不完善,获取服务渠道不畅。搜索引擎已经成为网民获取信息的主要途径,为便于公众获取政府服务,各级各部门政府网站应当提供可用、好用的搜索服务。实际上,输入“许可、结婚、身份证”等关键词, 48%的政府网站尚未提供搜索服务或搜索服务不可用,47%的政府网站虽然提供搜索服务单只能检索到相关的工作状态,只有5%的政府网站能够通过关键词检索到相关服务资源。

  相关链接

  仅20%部委网站公开了2012年“三公”经费预算

  据评估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11月底,80%部委网站公开财政预算和决算信息,70%部委网站公开了2011年“三公”经费决算,只有不足20%部委网站公开了2012年“三公”经费预算。其中公安部、林业局、安监局、工商总局、人口计生委、卫生部等23家部委网站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较为细致,并提供了资金使用情况说明;新闻出版总署、体育总局、海关总署、发改委等18家部委网站2011年“三公”经费决算信息公开较为细致,并提供了经费使用情况说明。

  92%的部委网站提供了搜索引擎服务

  截至2012年11月,92%的部委网站建设并提供了搜索引擎服务。其中,80%的部委网站提供了站内全文搜索,30%的部委网站不仅提供了站内全文搜索,也提供了基于多条件的高级搜索,但这些网站的搜索功能经常发生不可用现象,或搜索结果不准确问题。相比较而言,基于标签技术、分类方式的智能化搜索平台建设比率不足5%,但在搜索功能的可用性和准确性方面明显好于前者,尤其在用户搜索体验方面,效果明显。截至目前,商务部、海关总署、环境保护部、人民银行等少数13家网站创先改进了网站搜索功能,为用户提供可用性更好、搜索结果更准确、实用性更强的搜索引擎服务。

我们专注于:西安网站建设,网站制作,网页设计,网站推广,网站改版,网站维护,域名注册,网站空间等服务
[西安玖佰网络http://www.029900.com/] 专业的西安做网站公司。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站地图 | 友情链接 | 联系方式 | 文档下载 | 人才招聘 | 付款方式 | 技术论坛
    西安做网站 西安建网站电话:15339190980 / 029-85535950 Email:900c@163.com
    西安玖佰网络 www.029900.com Copyright 2006-2021 版权所有 备案号:陕ICP备08103580号
    西安网站建设 西安做网站公司 西安网站制作 西安做网站的公司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