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网站-自助建站
西安做网站公司_西安做网站的公司_西安网站建设公司
首 页
西安网站建设
西安域名注册
西安网站空间
西安企业邮局
西安网站推广
网站知识中心
关于玖佰网络
西安做网站公司_西安做网站的公司_西安网站建设公司
公告动态
网站公告
业界动态
服务指南
最新公告动态
2024年数字化转型将进一步赋能经
我国第三代自主超导量子计算机上
智能算力投入大幅增加 高端AI服务
工信部关于《推进Web3产业发展提
《算力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行动计
AI技术的发展与风险管控需同步进
算力转化为生产力 催生新经济增长
生成式人工智能服务管理暂行办法
  您现在的位置: 西安做网站_西安玖佰网络 > 公告动态 > 业界动态 > 正文
文化产业融资难存两大矛盾
西安玖佰网络 www.029900.com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12/17 12:26:34

  在日前举行的2012年中国文化金融创新峰会上,文化企业融资难仍然是政府、金融机构、投资界和企业热议的话题。

  业内人士指出,文创产业与金融主要存在两个矛盾:文化创意行业比较随性,但金融投资比较理性。第二,文化创意产业普遍较小、分散,金融机构在投资的时候则希望公司能实现规模化增长。这两个矛盾难以调和。

  但随着文化产业的发展壮大,政府和金融机构合作建立的投融资体系会逐步完善。一些细分行业会涌现“黑马”公司,VC/PE仍然有很多投资机会。

  文化企业融资难仍突出

  长期以来,文化和金融是互不搭界的两条平行线,没有交叉点。这是由于我国文化体制所决定的。最近这几年来,文化和金融问题在文化产业发展中被提到了日程上。

  文化部文化产业司司长刘玉珠表示,政府主导的文化金融工作仅仅是一个开始,与文化产业发展和金融需求相比,还有巨大的差距。政府对文化金融工作规律性的认识应该说还是在初步探讨当中,政策不完善,也不到位的问题尤显突出。

  作为全国文化产业最发达的城市,北京的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已超过10%。自去年以来,北京市政府已出台多项文化产业扶持政策,并专门组建了全国第一个省市级“文资委”的职能部门。

  北京市金融工作局副局长柯永果也表示,北京文化金融服务的特殊性以及现阶段金融业在支持文化创意产业方面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文化产业融资难的问题仍然比较突出。由于文创企业普遍是资产比较轻,未来收益和市场价值不确定,成本回收期比较长,商誉等无形资产难以评估和流转,导致金融机构在支持文创产业的同时整体上比较审慎。

  其次,金融机构能够提供的金融服务和工具品种还比较单一,主要还是银行借贷为主,缺乏专门针对文创企业的融资、财务、经营管理一系列的金融融资服务。

  此外,金融资源的分配不均匀也在制约着金融企业对文创产业的支持力度。以市场化程度最高的电影领域为例,将版权作为抵押从而获得贷款的电影公司目前也主要是中国电影集团、华谊兄弟等几家巨头。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文化产业投资来讲,不光是PE和VC,各种社会资本很多,但是感觉好的、可投的项目不多。信中利资本集团合伙人、董事总经理刘朝晨表示,文化产业与金融主要存在两点矛盾:第一,文化产业比较随性、浪漫,但金融投资比较理性;第二,文化产业很小,很分散,金融机构在投资的时候则希望公司能实现规模化增长。

  投资机会需深挖

  据清科集团董事长倪正东介绍, 2012年中国VC/PE的总投资额下降了50%-60%左右,但是传媒娱乐行业基本上没有下降。这说明文化产业的投资在目前的经济形势下是非常被看好的。

  倪正东提到,目前来看,虽然文创产业整体投资规模平稳发展,但是跟文化创意相关的细分领域投资波动还比较大,比如教育行业。“最近这两年,投资教育的还是比较少,大家可能认为这是由于培训、教育的发展比较有限。其实,这些跟文化创意产业相关的产业也值得我们的投资商、企业家去关注。北京有上百万人从事文化创意产业,这么大的市场肯定需要人才的培训。”

  事实上,文化产业涵盖范围很广,目前投资者集中的领域主要是影视、游戏和新媒体,而其他比如工业设计,很少人去关注,导致某些细分行业投资过剩。

  多位投资人表示,细分行业的投资还需深挖,一些不被关注的领域目前存在价值洼地,在新技术的不断发展的未来,或许会涌现“黑马”。

我们专注于:西安网站建设,网站制作,网页设计,网站推广,网站改版,网站维护,域名注册,网站空间等服务
[西安玖佰网络http://www.029900.com/] 专业的西安做网站公司。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站地图 | 友情链接 | 联系方式 | 文档下载 | 人才招聘 | 付款方式 | 技术论坛
    西安做网站 西安建网站电话:15339190980 / 029-85535950 Email:900c@163.com
    西安玖佰网络 www.029900.com Copyright 2006-2021 版权所有 备案号:陕ICP备08103580号
    西安网站建设 西安做网站公司 西安网站制作 西安做网站的公司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