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网站-自助建站
西安做网站公司_西安做网站的公司_西安网站建设公司
首 页
西安网站建设
西安域名注册
西安网站空间
西安企业邮局
西安网站推广
网站知识中心
关于玖佰网络
西安做网站公司_西安做网站的公司_西安网站建设公司
公告动态
网站公告
业界动态
服务指南
最新公告动态
2024年数字化转型将进一步赋能经
我国第三代自主超导量子计算机上
智能算力投入大幅增加 高端AI服务
工信部关于《推进Web3产业发展提
《算力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行动计
AI技术的发展与风险管控需同步进
算力转化为生产力 催生新经济增长
生成式人工智能服务管理暂行办法
  您现在的位置: 西安做网站_西安玖佰网络 > 公告动态 > 业界动态 > 正文
百度移动迎背水一战:收购UC能否成就移动搜索
西安玖佰网络 www.029900.com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2/27 10:56:44
百度移动业务迎来背水一战:收购UC能否成就移动搜索?(TechWeb配图)
百度移动业务迎来背水一战:收购UC能否成就移动搜索?(TechWeb配图)

  TechWeb 王晶 2月27日报道

  春节过后,百度收购UC传闻再次跃入大众视野,除了UC董事长俞永福的再次辟谣,百度方面一直没有做出正面表态。这家处于舆论中心的互联网巨头,对于此类事件的处理早已驾轻就熟:沉默往往是最好的回应。那么,到底真相是什么?

  上周开始,有传闻称百度已于春季前与UC优视达成控股协议,后者估值约12亿美元。按市值计算相当于1/3个奇虎360,UC的4亿用户每人价值3美元。随后有知情人士透过媒体透露:“去年UC提出10亿美元估值,高于百度的8.16亿美元预期,因此双方并未谈拢。分析称随着运营商的数据补贴加大、WiFi部署扩大,UC特有的省流量、速度快等优势降低,影响了估值。但后来因为360竞价,UC估值反而得到提高。”

  随后,UC董事长俞永福再次否认传言,强调UC的“非卖品”属性。而就在前不久,UC筹备上市的消息还在流传,该公司内部人士甚至还透过媒体向外界传达UC计划上市的信息。

  百度招揽UC意在移动搜索

  事实上,去年6月间,百度与UC之间的绯闻就开始散播。有消息称,百度已斥资4亿美金收购UC 49%股份。而就在这十天之前,俞永福针对李彦宏在百度联盟峰会上的“移动互联网用户无用论”、“商业模式不清晰”的看法表示了不同意见。

  对于这次传闻,百度与UC双方均对外否认,甚至称从未展开过任何接洽。但公关辞令往往是狡猾且片面的,事实证明双方的缘分并没因此终结。那么对于百度来说,其考虑收购UC的逻辑在哪里?

  一种说法是,百度的考虑在于抢占移动入口,移动浏览器作为最普遍应用的上网工具,其入口价值首当其冲。据艾瑞的监测结果显示,2012年UC手机浏览器的月度覆盖数占据手机浏览器市场总体用户数的71.2%,QQ手机浏览器位于第二位,占比为37.4%,第三是欧朋浏览器,占比8.4%。

  但也有业界人士认为,百度收购UC在一定程度上类似于当年的宏碁收购方正,尽管当时质疑无数,但宏碁确实借此拓展大量政府及地区资源,进而强化了中国PC市场占有率。UC的价值同样如此,百度在乎的可能不是单纯的手机浏览器,而是最终的利益导向者:移动搜索。

  昨天,百度发布了2012年第四季度《移动互联网发展趋势报告》,该报告称,百度移动搜索进入高速增长期,2012年末相比2010年初流量增长11倍;2012年第四季度,百度移动搜索导向适合手机用户浏览页面的比例升至 80.02% ,较第三季度的69.05%提高10.97%,意味着百度移动搜索的导流能力正在持续增强。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第四季度报告中,百度首次没有提及UC浏览器为其搜索流量的贡献值。而第三季度这一数据达到最高的31%。其次Webkit自带浏览器及QQ浏览器,份额分别为22.1%、20.8%。

  UC对于百度的价值越来越大,威胁也就越来越大。评论人洪波也曾表示,此次将是百度一次防御性的收购,主要目的是防止UC被其它互联网巨头抢先收入囊中。

  但花旗分析师Muzhi Lee认为,百度收购UC意义很小,因为百度的问题不是抢占移动份额,百度的问题是从移动赚钱,但收购UC并无法帮助其提升移动搜索广告需求、继而改进百度长远移动创收能力。

  百度的手机浏览器算盘

  百度也有自家手机浏览器。但相比UC、QQ两大先行者来说,百度手机浏览器无论从步调、还是技术上,都稍逊一筹。而市占率覆盖统计上,百度手机浏览器的份额往往是被忽略的一方。

  然而不同于意欲收购UC的百度资本决策层面,百度移动业务部门也有自己的算盘。2012年9月,百度移动宣布对外开放百度Site App平台,开发者可通过资料在线提交生成Web App产品。官方数据称,该平台在推出两周后注册用户数突破6000,提交站点数近5000个,生成Web App数超过300个。

  据介绍,Native App实际上是一个封装起来的包,搜索充其量只能到应用这一层,不能查询应用内部的信息。而Web a App则可以方便地跨应用检索,有助于信息的流通进而实现商业价值。百度手机浏览器瞄准的就是这种价值。

  “对开发者来说,Web App开发及运营成本可以大大降低,百度还可以通过手机浏览器、百度搜索框等多种途径,将流量和用户带给Web App;对用户来说,则省去了下载、安装、卸载等一系列操作,节约时间与资源消耗。”一位百度移动内部人士称。但不可忽视的是,流量与HTML技术依然是最后两大门槛。

  事实上,想到这一层的不只有百度一家。以技术见长的海豚浏览器也对该技术趋势表示出兴趣,海豚浏览器CTO刘铁锋认为,HTML5与流量的门槛打破之后,Web App在浏览器应用内的成长空间将逐步拓展。

  在他看来,浏览器是基础类工具,移动领域也将出现像PC时代由C/S(Client/Server技术模式)往B/S(Browser/Server技术模式)转型的必然趋势,承载这个未来的必将是移动浏览器,配合未来上百亿台移动终端,浏览器也将成为前景巨大的平台级产品,这也是海豚浏览器的未来。据悉,海豚浏览器相关技术及产品也在研发当中。

  殊途同归,百度手机浏览器的算盘最终还是打在了移动搜索上,甚至计划借助手机浏览器将移动搜索的势力范围拓展至应用内。一旦成型,百度搜索在PC的垄断性优势将在移动领域得以延续。

  百度移动业务迎来背水一战

  尽管规划如此,但事实是:百度在移动领域的并不被业界过度重视甚至视为威胁。百度在移动领域至今也尚未推出具备绝对市场优势的王牌产品。

  当来自腾讯、阿里巴巴的产品已深度渗透人们的移动生活时,百度在移动互联网的布局才开始逐步清晰。去年6月,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在百度联盟峰会上笑称移动互联网的现状就像在酒驾,泡沫严重。但半年时间内,李彦宏开始逐步推翻自己的“保守态度”。

  2009年11月,掌上百度和百度手机输入法上线,开始涉足移动互联网;2011年4月,李彦宏提出互联网未来的三大机会:“中间页”、“读图时代”以及“应用为王”;6月百度手机浏览器上线;2012年10月,百度成立LBS事业部,与移动·云事业部一起成为百度架构内的两大事业部;2013年1月,李彦宏首度对外披露百度未来发展的四大重点:传统搜索、移动云、LBS和国际化战略。至此,移动云与LBS作为移动互联网最具潜在价值的两个业务板块,被提升至战略地位。百度也真正迎来移动互联网的背水一战。

  在资本层面,百度也动作频频,先后收购或参股了点讯(现在的百度输入法)、魔图(图片美化)、点心(ROM+系统工具类APP)、ES文件管理器等移动团队,以及尚未公开化的UC。

  在产品层面,百度移动现有产品大致划分为搜索服务、工具类、社区服务及百度云几大类,其中搜索服务涵盖百度搜索、百度桌面、掌上百度、百度视频、百度新闻、hao123等产品;手机浏览器、地图、移动应用、手机输入法划分在热门应用行列;百度云、百度通讯录、百度魔图被归在一起。这也可以看做百度目前基本成型的移动产品图谱。

  在个人级产品领域,移动搜索和百度云俨然已成为百度的两把秘密武器,也是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的王牌产品计划。据知情人士透露,百度移动业务已经过一系列产品线整合,如放弃百度通讯录应用,将掌上百度和移动搜索合并等举措,未来面向个人级市场的百度云将陆续整合通讯录、内容(图片、文档)管理等功能,将其打造成一款个人私有云集合型产品。

  对于未来百度在移动互联要做的,李彦宏的想法也已经明确对外披露:“仅仅做好入口,对于百度这样一个公司来说是不够的,相当于我们只是把该做的事做好了,我们还要做另外一件事:打造一个移动互联网生态圈。”

我们专注于:西安网站建设,网站制作,网页设计,网站推广,网站改版,网站维护,域名注册,网站空间等服务
[西安玖佰网络http://www.029900.com/] 专业的西安做网站公司。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站地图 | 友情链接 | 联系方式 | 文档下载 | 人才招聘 | 付款方式 | 技术论坛
    西安做网站 西安建网站电话:15339190980 / 029-85535950 Email:900c@163.com
    西安玖佰网络 www.029900.com Copyright 2006-2021 版权所有 备案号:陕ICP备08103580号
    西安网站建设 西安做网站公司 西安网站制作 西安做网站的公司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