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网站-自助建站
西安做网站公司_西安做网站的公司_西安网站建设公司
首 页
西安网站建设
西安域名注册
西安网站空间
西安企业邮局
西安网站推广
网站知识中心
关于玖佰网络
西安做网站公司_西安做网站的公司_西安网站建设公司
公告动态
网站公告
业界动态
服务指南
最新公告动态
2024年数字化转型将进一步赋能经
我国第三代自主超导量子计算机上
智能算力投入大幅增加 高端AI服务
工信部关于《推进Web3产业发展提
《算力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行动计
AI技术的发展与风险管控需同步进
算力转化为生产力 催生新经济增长
生成式人工智能服务管理暂行办法
  您现在的位置: 西安做网站_西安玖佰网络 > 公告动态 > 业界动态 > 正文
高德地图:抢占O2O入口
西安玖佰网络 www.029900.com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6/13 10:13:23

  2012年被认为是移动互联网领域的地图“元年”。这一年,苹果和G oogle地图分手,推出了苹果地图。亚马逊发布了地图A P I,欲挑战谷歌地图地位。百度宣布要做“地图门户”。微软、诺基亚、A O L、雅虎等各路诸侯纷纷进军地图领域。

  而这一年,高德已经在移动互联网领域提前走了两年。当智能手机井喷式增长,竞争对手们意图进入移动互联网领域圈地的时候,高德手机地图已和三星、联想、摩托罗拉、H T C、中兴、华为等厂家合作,占据了手机地图的半壁江山。

  但即便如此,直到2013年5月10日,当阿里巴巴结束暧昧正式宣布以2 .94亿美元投资,确定双方联姻后,这个堪称首个进入中国本土A P P“亿级俱乐部”的地图应用企业终于进入大众的视野。

  第一个获得测绘资质的民企

  1997年,高德的联合创始人姜德荣还记得在这一年,公司正式决定把主营业务降到非常低的比重,转而将全部精力放在车载导航上。在此之前,高德主要为警车、运钞车做定位监控。但在1995年,普通老百姓驾车的增多让他们想到了导航。

  一开始,姜德荣并没有想到做导航的过程会这么复杂,只是想发挥自己做软件的专长做导航软件,然后从日本或者欧洲引进硬件,再结合国家的地图数据,这样就能形成一个导航系统了。但解决了软件和硬件之后,他们发现,国家原有的数据与导航的要求相差太远。

  于是,他们硬着头皮,从空白的起点开始,采取了一种耗时耗力的“笨”方法———靠步采员和车采员人力实地采集。“跑一个城市,我们就把整个城市的导航相关信息全都采集回来。”尽管现在已经有航片、卫片等手段,但姜德荣仍然认为实采是一种重要的手段。

  开发导航电子地图制作平台花了一年,研究如何大生产又耗了一年,到了2003年,高德终于用自己研究出的平台做了部分城市的数据。但此时,他们又被浇了一盆冷水。提供产品必须要有审图号,而要想拿到审图号,企业必须要有测绘资质。

  但当时国家还没有对民企开放地图测绘资质。为此,他们不断地找相关部门沟通、接受政府考察……历经多重关卡,最终成为国内第一家获得导航测绘资质的企业。从2004年到2007年,高德凭着当时200人的数据采集队伍在三年内走遍了全国,实现了对337个地级行政单位所有可通车道路的全部覆盖,见证了中国导航产业从无到有。

  转型互联网基因

  到了2010年夏天,成从武开始忧虑,尽管此前按照原有的“采集数据、加工、做应用、卖给客户”的B2B模式,高德占据了车载前装导航市场的半壁江山,日子过得还不错,但数码产品的诞生改变了整个产业的发展模式,他们不转型就“活不了了,无非早死晚死而已”。

  于是高德决定改革原来的B2B模式,探索一种与移动互联网结合得更为密切的商业模式。2010年,高德提出了移动生活位置服务门户的概念和“四屏一云”的布局。然而,移动互联网的地理信息要求更为精细和丰富的移动地图,不能采用现有的汽车导航地图数据。这几乎意味着从零开始。

  这还不是唯一的难点。作为一家传统导航公司,以前跟车厂打交道,从谈合作到产品上市,可能有三年时间。但是移动互联网时代,“可能三个月都嫌太长了。”冯汉平说。引进互联网行业高管、招聘有互联网经验的人员,崇尚D ive D eep文化基因的高德,抢线拥抱移动互联网时代,从而在手机地图上奠定了领先地位。易观国际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第1季度,高德地图占据中国手机地图客户端市场29 .8%的份额,稳居第一。

  抢占移动互联网入口

  2013年5月10日,高德获得阿里巴巴集团2 .94亿美元投资,阿里巴巴成为第一大股东。高德看中了阿里巴巴既有技术又有数据源。强强联手,姜德荣认为“可以把原来可能就是情报的东西,变成真正有价值的信息。”

  “各行各业,只要有实体店,都希望落在地图上。”在冯汉平看来,高德是一个非常好的整合各行业优势资源的平台。而现在很火的O 2O概念也在高德未来探索的日程表上,“把线上完成的交易来到线下去实行,或者把线下的一些商户带到线上来,这些都是我们可以慢慢探索的方向。”

  除了想成为一个整合各行业优势资源的平台外,高德还想在移动社交领域有所作为。与新浪已有合作的高德,盘算着在地图上加入更多人和社交的元素,用一张地图将人与交通、人际互动联系起来。

  对于盈利问题,高德并不着急。成从武相信,只要把用户规模做起来,满足用户的需求,后期自然会带来盈利,“把服务做到位,盈利只是时间问题。”

  [投资界视点]

  经纬创投合伙人万浩基:地图欲整合O 2O产品难度很大

  Q:现在投资地图产品的热度怎样?

  A:一直都没有太多人在投。过去四五年,有哪一家地图公司融到钱的?没有吧。

  Q:有人认为移动互联网真正的入口可能在电子地图,您怎么看?

  A:我觉得地图是唯一或者最大的入口这个说法是肯定不对的。手机是一个通讯工具,肯定聊天是它最核心的,就是沟通工具。所以我觉得,通信类的产品,以微信做代表,这个最可能成为最大的入口。地图在手机里面地位也不小,因为手机的特色,除了通讯以外可能就是位置。作为位置有关的服务的这个角度来看的话,地图是很重要的。

  Q:您认为在移动互联网和O 2O时代,地图产品的未来延伸性有多大?

  A:虽然地图跟O 2O可能有很大的关联性,能承载和辅助O 2O领域里面的一个整体服务,但是作为一个最主要的入口,是要让用户去做任何与O 2O有关的事情的时候,都会想到去找地图。

  今天和O 2O有关的吃喝玩乐、打车等行为,某种程度上地图都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可是在这么多的场景里面,地图都是在它的第二步或是第三步才会出现,而不是在它的第一步出现的。所以人在想要去进行LB S的各种各样的行为的时候,可能他第一时间不会想到地图。

  我们可以说,地图是不能缺乏的一个东西。但有没有一个人能够用一个很厉害的方式,能够把地图做成所有东西的入口?今天就算G oogle都不能做得到,可是是否等于没有可能,我不相信等于没有可能,这完全是看产品经理想怎么把这个事情做出来。

  Q:您曾说过移动互联网的盈利模式逃不出广告、用户收费、游戏营运。您怎么看地图产品在移动互联网中的盈利模式?

  A:最简单来讲肯定还是广告,今天来讲,所谓的广告肯定不是那些banner的广告,肯定是一些跟O 2O商家有关的广告。不管是在地图里面能够更加容易地体现他们的存在,或是表现他们跟其他商家的不一样,把它凸现出来。可能用百度的名词来讲,就是竞价排名,但是这个不是排名,而是地图能够更容易显示他们的存在。这种类型的广告今天来看可能是最实在、最看得到的一个东西。其它的不管是用户收费,还是跟游戏相关的运营,我不觉得完全没有可能,可是我觉得今天也没有人能够发明到一个不会伤害用户体验的收费模式或者是游戏模式。

  阿米巴资本合伙人、口碑网创始人李治国:地图将成为O 2O重要入口

  Q:现在有一种说法,认为地图是移动互联网最重要的入口,您怎么认为?

  A:现在有两种争论。我自己认为,它将来应该还是比较大的入口,甚至成为O 2O很重要的一个入口。未来的移动互联网入口,能在生活服务领域起重要作用的,微信肯定是一个,然后可能是地图,这两个是非常明显的。而大众点评这类点评式的发展方向,如果接下来不快点往前走的话,很可能会被地图淹没。

  Q:您觉得未来电子地图要发展为整合优势资源的平台的挑战在哪里?

  A:我觉得最难的就是内容和运营。就是说它本身从用户体验和习惯上来讲,只要你的内容好,只要你的用户体验让用户能接受,让他在查询地理位置的时候,能够提供周边的一些适合的优惠等类似信息的推送,那我觉得应该是能找到一个真正的平衡点。

  地图因为有导航、定位的功能,所以它是天然的最适合去找周边生活服务的一个入口。

  但是现有的地图应用,大部分在内容上并没有运营好,对他们来讲这是一个挑战。具体来说,就是地图上面的每个店都应该是“活”的,就像淘宝的店一样,你进去以后要有人应答,要有人去推送,专门去发放一些针对用户的优惠券,吸引用户来加入。我觉得在这里面将来有非常大的空间。现在别说这些店还没变“活”,数据的更新和去重都还存在不少的问题。

  其次就是类似高德这样,原来是传统的导航技术企业,他们本身有较多的导航用户或者是流量,但它的挑战是怎样用互联网的方式把这些内容,以一种让用户愿意接受的方式推送给用户。更大的挑战是商业模式和团队基因的转型。

  你可以设想不远的将来的场景,手机跟车载导航的信息能够互动。先在手机上搜到一个地方,然后你开车的时候那个车载导航就自动显示了你要去的地方以及周边的信息,车载导航也是实施联网的,出了车门手机导航会无缝跟上做步行导航。这个我相信是未来三至五年甚至会是两三年内的一个快速发展趋势。不光是车载、手机,包括G P S设备、P D A设备,以后都会互联网化,都会显示互联网上在周边的内容,所以它应该会变成一个最大的入口之一。

  南都记者谢睿 实习生 叶晓

我们专注于:西安网站建设,网站制作,网页设计,网站推广,网站改版,网站维护,域名注册,网站空间等服务
[西安玖佰网络http://www.029900.com/] 专业的西安做网站公司。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站地图 | 友情链接 | 联系方式 | 文档下载 | 人才招聘 | 付款方式 | 技术论坛
    西安做网站 西安建网站电话:15339190980 / 029-85535950 Email:900c@163.com
    西安玖佰网络 www.029900.com Copyright 2006-2021 版权所有 备案号:陕ICP备08103580号
    西安网站建设 西安做网站公司 西安网站制作 西安做网站的公司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