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网站-自助建站
西安做网站公司_西安做网站的公司_西安网站建设公司
首 页
西安网站建设
西安域名注册
西安网站空间
西安企业邮局
西安网站推广
网站知识中心
关于玖佰网络
西安做网站公司_西安做网站的公司_西安网站建设公司
公告动态
网站公告
业界动态
服务指南
最新公告动态
2024年数字化转型将进一步赋能经
我国第三代自主超导量子计算机上
智能算力投入大幅增加 高端AI服务
工信部关于《推进Web3产业发展提
《算力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行动计
AI技术的发展与风险管控需同步进
算力转化为生产力 催生新经济增长
生成式人工智能服务管理暂行办法
  您现在的位置: 西安做网站_西安玖佰网络 > 公告动态 > 业界动态 > 正文
互联网 2011中日五大热搜词盘点
西安玖佰网络 www.029900.com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12/19 10:44:35

  看“网上中国”,很强悍很豪迈。中国网民数量以“火箭”般速度蹿升,到2011年7月已达4.85亿,占到了人口总数37%。日本也毫不逊色。2010年日本总务省公布的数据显示,日本网民人数达到9408万,占人口总数的78%。这些都堪称是一种社会“沸点”现象。

  根据全球最大中文搜索引擎百度每月从搜索量统计出的月度沸点榜单(http://hot.baidu.com/),和日本互联网权威机构“互联网教育联合会”的月度评选结果,我分别评选出2011年中日两国互联网五大热搜词。

  中国五大热搜词依次为:神棍节、PM2.5、11.16甘肃正宁县特大交通事故、天宫神八哥、萤火一号火星探测器。日本五大热搜词依次为:なでしこジャパン(大和抚子)、東日本大震災(“311大地震”)、絆(亲情)、興味がない(不感兴趣)、どじょう内閣(泥鳅内阁)。

  第一名:神棍节VS大和抚子

  2011年11月11日因为“六一碰头”,这个特殊的光棍节在百度风云榜指数直线攀升,也被中国网民们定义为“神棍节”,调侃背后透着中国棍哥、棍姐们的无奈与寂寥。由于生活压力与日俱增,房子、票子、车子成了压在棍哥们身上新的“三座大山”,他们迈入婚姻殿堂越来越难。而一水之隔的大和抚子们似乎是中国棍哥们不错的选择。日本人常把具备传统美德的女子称为大和抚子,其特征是在柔弱顺从的外表下有着不随俗流的坚强性格。今年德国女足世界杯上,最后以10人应战的日本队在两度落后的情况下,依靠点球决战击败美国队,创造历史,成为首支夺得女足世界杯冠军的亚洲球队。在“311大地震”发生之后,她们的顽强,她们的成功为日本注入信心,赢得了全日本的尊重,名列日本互联网热词榜之首当之无愧。相信过着“神棍节”的中国棍哥们如果能够娶到这样的女子,必定是三生有幸。

  第二名:PM2.5 VS “311大地震”

  很多北京的阴霾天气中,百度网友第一时间为广大网民对“PM2.5”做了权威、科学的解读。很多市民清楚了为什么口干喉咙痒而环境数据却“正常”。原来都是统计口径惹的祸。日本发生的史无前例的“311大地震”排在了第二位。大地震发生8个多月来,地震影响开始慢慢减轻,日本民众正努力从废墟上站起来。“311大地震”中,地震、海啸、核辐射接踵而至,对环境造成的危害难以估量。环境对人类的影响都是共同的。日本核电站一“发烧”,中国民众就开始“抢盐”。所以,对于保护环境,中国和日本都应该更加努力,在这方面做得更好。

  第三名:11.16甘肃正宁县特大交通事故VS亲情

  21条生命的逝去再次给中国政府敲响了警钟。教育资源配置的不平衡,让一辆限载9人的面包车里挤进了60多人,酿成惨祸。无数网友希望通过搜索得知事件的最新进展,网络上纷纷发起了“关爱”、“捐款”等系列活动。逝者再也无法享受亲情,但愿天堂里没有车来车往。而经历了大地震的日本人因为失去亲人,痛彻在心,再一次将亲情摆在了非常重要的位置。同样是失去亲情,但我们不得不说一个是“人祸”,一个是“天灾”。

  第四名:天宫神八哥VS不感兴趣

  太空中,中国天宫一号和神八成功对接,连带着“天宫神八哥”走红互联网。而经济持续低迷的日本,不少人对很多事都提不起兴趣,颇有点“垮掉”的感觉。但如果认为日本人对天宫神八哥不感兴趣就大错特错了。日本的各个论坛上,网友们将中国天宫神八哥的照片疯狂转发,并成立了各种的研究讨论小组。看样子,日本网友们可以对日本国内的事不感兴趣,但不能不对“邻居”中国的事情感兴趣。

  第五名:萤火一号火星探测器VS泥鳅内阁

  受俄罗斯探测器变轨失败影响,中国的萤火一号难“登”火星,给中国网友们带来了些许遗憾。而自称“泥鳅内阁”的日本野田佳彦政府很可能也难“登”TPP(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中国的萤火一号火星探测器向火星这一未知领域发起了勇敢挑战,而“泥鳅内阁”也向TPP这一前途未卜的领域发起了挑战。萤火一号暂时失败了,但愿泥鳅内阁能够逃脱相似的命运。

  互联网热词的背后:汇聚网民心语折射时代风尚

  很幸运,我们生活在互联网时代,让我们仅仅通过百度搜索热词就能窥尽事件背后的全貌,更能从中了解一个国家的文化和一个民族的性格。这并非是夸张的说辞,因为这些搜索热词的背后,是近5亿中国网民及近1亿日本网民用鼠标“投票”的结果,是中日两国网民个体意愿叠加后的群体意志的表示,是网民群体通过搜索引擎和现实世界的一次不带面具的真实对话。古人常说的“观其言而察其行”,当代人用互联网、用搜索引擎实现了。

  与口水四溅、板砖横飞的中国“网情”相比,日本的“网情”安静地就像某个街角的咖啡店;与爆消息、晒丑闻如“战地记者”一般的中国网民相比,日本网民有点“事后诸葛亮”,更像评论家。可以说,互联网已经走入了中日两国人民的生活,以一个镜象社会的形式还原着现实社会。总体来看,中国网民们如“诗人”一般,注重抒发自己的情感,而日本网民更注重进行各种分析思考,如“哲人”。

  一晃又一春秋,据说,中国这五个热词的“著作权人”百度还将在岁末年初推出百度年度沸点榜单,届时推出的不是五个热词、也不是五十个热词,而是囊括了经济、社会、生活、体育、娱乐、人物等多个层面的几十个榜单好几百个热词。不知道百度的年终榜单,最终将会呈现出哪一种空前盛况,神棍节、PM2.5、以及11.16甘肃正宁县特大交通事故等是否能够挤进最终的榜单。然而可以肯定的是,通过这一由中国5亿网民共同谱写的年终大榜,百度不仅将大众真实的情感需求、社会感受和思想纪录呈现得淋漓尽致,同时也为广大中国人提供了,回忆过去一年里发生的那些或悲伤喜悦、或痛苦开心、抑或纠结彷徨的大事小情的第一手真实资料。让他们得以在辞旧迎新之际,再一次细细品味一年来的酸甜苦辣。

  借助于搜索的力量,中国网民的每一次“搜索点击”就向一只美丽的蝴蝶一样不断产生“蝴蝶效应”,最终用“鼠标”的力量抒发时代精神、推动社会进步,谱写新时代的全民史书。

我们专注于:西安网站建设,网站制作,网页设计,网站推广,网站改版,网站维护,域名注册,网站空间等服务
[西安玖佰网络http://www.029900.com/] 专业的西安做网站公司。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站地图 | 友情链接 | 联系方式 | 文档下载 | 人才招聘 | 付款方式 | 技术论坛
    西安做网站 西安建网站电话:15339190980 / 029-85535950 Email:900c@163.com
    西安玖佰网络 www.029900.com Copyright 2006-2021 版权所有 备案号:陕ICP备08103580号
    西安网站建设 西安做网站公司 西安网站制作 西安做网站的公司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