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网站-自助建站
西安做网站公司_西安做网站的公司_西安网站建设公司
首 页
西安网站建设
西安域名注册
西安网站空间
西安企业邮局
西安网站推广
网站知识中心
关于玖佰网络
西安做网站公司_西安做网站的公司_西安网站建设公司
公告动态
网站公告
业界动态
服务指南
最新公告动态
2024年数字化转型将进一步赋能经
我国第三代自主超导量子计算机上
智能算力投入大幅增加 高端AI服务
工信部关于《推进Web3产业发展提
《算力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行动计
AI技术的发展与风险管控需同步进
算力转化为生产力 催生新经济增长
生成式人工智能服务管理暂行办法
  您现在的位置: 西安做网站_西安玖佰网络 > 公告动态 > 业界动态 > 正文
视频网站版权乱象丛生 “泡沫”超行业承受能力
西安玖佰网络 www.029900.com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5/22 9:48:25
继去年底中国两大视频网站优酷、土豆上演版权大战后,腾讯视频、搜狐视频和PPS网络电视近日再燃版权战火,相互指责对方“盗播”内容,索赔金额过亿元,引发业内外关注。

  视频网站版权为何乱象丛生?在沸沸扬扬的版权诉讼和“口水战”背后,网络视频业如何才能回归理性?

  视频版权乱象频现

  近两年来,网络视频业在国内获得飞速发展,以电视剧为主体的网络视频版权价格也一度飙升。特别是近两年来,伴随版权价格飞涨,围绕版权的行业内争议也日趋激烈。一些业内人士坦言,版权领域乱象频现,所形成的“泡沫”超出了行业承受能力。

  乱象一:天价“泡沫”

  前不久热播的《甄嬛传》网络“身价”已突破2000万元,《宫锁珠帘》、《新还珠格格》报价也只高不低……数据显示,近年来中国电视剧年产量超过1 .4万集,但其中能够在传统电视台露脸播出的只有约1/3。新兴的视频网站无疑成为海量电视剧的一条好出路,但比收视量和点击率涨得更快的是网剧价格。

  上海广播电视台从事新媒体及电视剧版权交易的彭先生告诉记者,2010年初,网络独家首播电视剧的价格每集不过一万元,但到了年底每集的价格已经涨到了15万元。“2011年的时候,已经是动辄上百万一集,高额购买成本全部落在了播出机构,播出机构又将绝大部分压力转嫁给了广告方。”

  今年4月以来,尽管目前已经出现了“有价无市”、价格“腰斩”等行情,但业内人士认为剧价“价格与价值背离”的情况依然明显,整体价格冲高回落还需一个过程。

  乱象二:“独播”不“独”

  就在一些视频网站对天价购得所谓“独播版权”引以为傲时,人们打开互联网搜索引擎时却发现,真正的“独播剧”少之甚少。上网输入“步步惊心”四个字,尽管PPT V网站反复声明拥有这部热播穿越剧的独家网络版权,但网民却能轻易地同时找到奇艺、乐视、搜狐等不同视频网站收录的网络版全集。

  业 内 人 士 指 出 , “ 独 播 ” 不“独”已是视频版权领域见多不怪的现象。“侵权盗版不仅跑在网络‘独播’之前,甚至早已超越了传统电视台的播放速度。”PPT V的一位业务负责人告诉记者,从传统的“地摊盗版”,到今天的“网上独播盗版”,盗版速度越来越快,已经到了近乎疯狂的地步。

  乱象三:恶意“死磕”

  在最近一次腾讯、搜狐与PPS的“盗版口水战”中,PPS总裁徐伟峰披露,争议的导火线是视频网站间“换剧”交易不成后,遭遇了恶意“死磕”。他说,过去搜狐和腾讯花了远超过行业版权价格水平线的钱购买版权。而PPS在2008年就布局版权,花费相对较低,对方就想用仅有的几部剧来低价交换PPS大量版权,由于PPS不答应,他们就用“错误的方式”来掩盖他们的“错误”。

  优酷网也透露,早在2010年就曾发现有匿名网友连续在该网站上传热播剧的盗版视频,恶意造成该网站侵权的事实,随后网站就会收到版权等“上家”,也就是版权分销商的一纸诉状,状告索赔,令视频网站防不胜防。

  盗版缘何横行

  土豆网高层曾表示,高企的版权价格是诱发版权市场混乱的原因之一。该网在一份公开声明中指出,版权价格被推高之初,从产业角度来看,客观上对知识产权秩序起到了一定程度的促进作用。但与此同时,由于版权之争战况激烈,一些电视剧版权价格逐渐超乎理性,形成巨大泡沫超出行业承受能力,也助推了部分影视创作的浮躁心理。

  搜狐副总裁、搜狐视频C E O邓晔不久前指出:“视频行业此前是野蛮、顽强地生长,现在版权成本阶段性的高企直接影响了视频运营,视频网站扭亏为盈需要时间。”

  土豆网相关负责人认为,恰恰是诱人的市场容量,巨大的价格泡沫,引发围绕版权的各种“一女多嫁”、“以次充好”、相互指责诋毁等恶性竞争现象,这对网络视频及其上游的制片行业,都造成了不利影响。

  上海市多媒体行业协会商务总监施益华认为,网络视频行业相互起诉的案例屡见不鲜,争议背后还有更深层原因:其一、视频行业迎来快速增长机遇,潜在市场发展契机令网络视频企业更为注重对于影视剧资源的竞争意识。其二,视频盗播问题由来已久,长期难以得到根本解决,随着知识产权保护意识的逐渐增强,维护自身版权利益正逐渐被各大企业所认知和看重。

  施益华称:“此外,中国的版权分销仍然处于初级阶段,尚有诸多不够完善之处,在各方利益和所谓的行业潜规则影响下,影视剧的版权归属有时或无法明晰确认。”

  在部分网友看来,P P S与腾讯、搜狐互指“盗播”在一定程度上暴露出当前分销模式的漏洞。如此互相起诉盗播反映了国内视频行业分销模式的不成熟和机制漏洞。

  知情人士告诉记者,由于我国版权分销刚刚起步,模式不够成熟,加之行业潜规则众多,版权方和各视频网站间并不能明晰地确认各剧的版权归属。“而且由于各网站竞合关系复杂,因此一般来说,大家最终都选择采用和解的方式解决盗播问题。”

  版权之“痛”何时了

  上海市律师协会信息网络与高新技术业务研究委员会副主任马远超认为,目前出现的视频网站互诉侵权现象“有点乱”,但却是视频网站迈向健康成长的一个“必经阶段”。

  “就如音像制品从盗版走向正版的过程,必定伴随着法律维权和纠纷。目前,网络视频行业互诉侵权的情况已经呈现下降趋势,正朝一个好的方向发展。建议视频网站回归理性,减少同行间的内耗,避免两败俱伤 , 通 过 协 商 的 方 式 解 决 版 权 纠纷。”他说。

  与此同时,经过2011年的疯涨之后,自2011年第四季度以来,国内影视剧网络版权市场成交量呈现低迷走势,2012年第一季度影视剧网络版权成交量出现下降趋势,预期价格也随之下滑。业界认为,理性购剧是视频行业发展逐渐走向合理有序的一个标志。

  前不久,土豆网高层曾针对冲高 回 落 的 剧 价 行 情 发 布 预 测 分 析称,行业内部的开放共享与合作共赢有望成为解决版权问题的一个契机,今后“联合购买、换剧联播”将 是 避 免 纠 纷 的 一 种 新 的 发 展 趋势,将促进整个视频行业的良性竞争和有序发展。

  PPS徐伟峰认为,视频网站经过一轮大浪淘沙,业内留下的大多是实力派企业,形成播出题材的分众化,实现业内合理的分工合作,完全有可能。“新鲜而独家的内容,仍是视频网站下一步经营的重点。”

  易观国际分析师张颿向记者表示,版权市场经过几番竞争后,促使网络视频业内的版权意识进一步增 强 , 虽 然 此 前 有 过 几 轮 维 权 过程,但并不彻底,高额的版权成本也导致视频网站间或多或少还是会出现侵权的行为。而随着各家视频网站采购版权内容逐渐谨慎,各家的维权力度也将增大。视频网站间的版权诉讼已成为其维护自身品牌形象和市场推广的重要手段,同时也为规范市场秩序、促进理性发展奠定基础。

  他认为,随着版权价格回归合理,视频网站的成本压力相对减小,并且通过有效的监管措施加大侵权处罚力度,将从根本上维护版权市场的发展。

  施益华分析,随着知识产权意识的逐步提升,在中国网络视频企业走向世界的道路上,注重版权的保护已显得越发重要,通过一次次的警钟将唤醒整个行业的自省,也将不成熟的模式和漏洞及时予以弥补和完善,只有这样中国网络视频产业的发展步伐才会更加快速稳健。
我们专注于:西安网站建设,网站制作,网页设计,网站推广,网站改版,网站维护,域名注册,网站空间等服务
[西安玖佰网络http://www.029900.com/] 专业的西安做网站公司。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站地图 | 友情链接 | 联系方式 | 文档下载 | 人才招聘 | 付款方式 | 技术论坛
    西安做网站 西安建网站电话:15339190980 / 029-85535950 Email:900c@163.com
    西安玖佰网络 www.029900.com Copyright 2006-2021 版权所有 备案号:陕ICP备08103580号
    西安网站建设 西安做网站公司 西安网站制作 西安做网站的公司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