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网站-自助建站
西安做网站公司_西安做网站的公司_西安网站建设公司
首 页
西安网站建设
西安域名注册
西安网站空间
西安企业邮局
西安网站推广
网站知识中心
关于玖佰网络
西安做网站公司_西安做网站的公司_西安网站建设公司
公告动态
网站公告
业界动态
服务指南
最新公告动态
2024年数字化转型将进一步赋能经
我国第三代自主超导量子计算机上
智能算力投入大幅增加 高端AI服务
工信部关于《推进Web3产业发展提
《算力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行动计
AI技术的发展与风险管控需同步进
算力转化为生产力 催生新经济增长
生成式人工智能服务管理暂行办法
  您现在的位置: 西安做网站_西安玖佰网络 > 公告动态 > 业界动态 > 正文
[图文]互联网法律诉讼不再是亡羊补牢
西安玖佰网络 www.029900.com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7/17 10:55:11

  暂时忘记周鸿祎和雷军的口水战吧,对互联网公司来说,法律诉讼不再是亡羊补牢,而可能成为影响产品生死的利剑

文 | 本刊记者 袁茵 编辑 | 袭祥德
文 | 本刊记者 袁茵 编辑 | 袭祥德

  【《中国企业家》】吴世春惊魂未定。第五次创业,他和陈超仁创立的北京乐呵互动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险些夭折。此前,除了创立酷讯时被迫卖出股份拿钱走人,他创业几无败绩。

  5月23日,他们开发的“食神摇摇”应用被苹果App Store下架,原因是大众点评网向苹果投诉其侵权抄袭。9天后,删除了用户点评等内容的食神摇摇重新现身App Store。

  但风波并未平息,6月27日,食神摇摇再次接到来自大众点评网的律师函,这次大众点评要求食神摇摇删除的是餐厅名称等内容。

  过去,互联网官司都只是口水战的附属品。诉讼时间动辄以年计算,即便一家公司赢了官司,赔偿额也不过几十万元。无论创业公司还是腾讯、百度那样的平台级公司,都习惯先动手反击,然后才诉诸法律。

  但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法律成了公司竞争的“新式武器”。今年,3Q大战第二场诉讼尚在审理中;陷入官司的还有携程和去哪儿,视频网站之间又一轮版权起诉即将开始。至于大众点评和食神摇摇,无论结果如何,都在描绘着一个新的开始—当法律手段逐渐在前端介入公司竞争,口水时代或将远去。

  是非之地

  吴世春很焦虑:“如果是法院判决,我肯定没有异议,但他们没有起诉,而是不断发律师函给苹果。”大众点评网联合创始人龙伟说:“苹果是个非常高效的渠道。”

  在龙伟看来,OTO市场很大,大众点评欢迎竞争者加入,但前提是不能擅自使用大众点评网站的内容。

  用户分享的商家信息正是大众点评的核心资产。为了保护这些数据,在用户到大众点评网注册时就会签署一份协议,明确指出用户任何发言和评论的著作权归大众点评网所有。

  创立十年,大众点评网积累活跃用户超过4200万,收录商家超过1500万,截至去年末手机客户端的月浏览量已经占到大众点评网单月浏览量的80%以上,手机独立用户数超过1800万,用户点评近2000万条。

  食神摇摇是一款2011年11月才上线的移动互联网应用。来自易观智库的一份数据显示,2012年Q2季度中国移动生活服务(美食类)客户端市场份额中,大众点评占绝对领先的48.2%,食神摇摇位列第二占6.9%。这样的战绩得益于吴世春、陈超仁丰富的创业经验以及明晰的产品定位,把“摇”作为一个切入点,快速切入市场。目前,食神摇摇已有超过600万用户,日活跃用户超过30万。

  在“闯入者”吴世春看来,大众点评所称拥有所有权的信息既然是公开发表在互联网上的,就有被引用的权利。何况食神摇摇的数据并不是直接来自大众点评网,而是来自四个合作的数据源。

  大众点评的代理律师、北京市盛峰律师事务所主任于国富表示,《著作权法》明确规定了著作权作品受到法律保护,未经著作权人许可,他人不得擅自复制、发表和商业性使用其作品,无论其它应用还是搜索引擎,如果实施了侵权行为,同样要承担法律责任。不过,为了能给网站带来流量,大众点评允许搜索引擎抓取它的信息。

  得知食神摇摇下架,吴世春立即联系了律师华建明。华建明是中国最早从事互联网法务的律师之一,曾经处理过百度与七大唱片公司、百度与3721等一批对业界有重大影响的案件。在酷讯时期,吴世春和华建明就有过合作,“产品下架当天我们就开始与律师商讨解决方案。”吴说。

  九天后,食神摇摇在App Store重新上线,他们删掉了所有来自大众点评的信息。吴世春说,他们和苹果做了深层次沟通,才让应用这么快上线。按他的计算,一个普通创业者可能要用一周时间联系律师,再准备应诉材料,然后产品再重新进入苹果的审核流程,应用再上线可能要一两个月,“这个时间足以让一家创业公司死掉了。”

  食神摇摇的幸运在于,就在被App Store下架时,他们刚刚完成一轮融资。食神摇摇初创时获得来自红杉资本200万美元的投资,今年3月晨星创投等机构又向食神摇摇投资接近1000万美元。“如果没完成融资,(公司)可能经不住打击。如果食神摇摇不是我做的,这家公司可能早就死掉了。”吴世春说。

  竞争与封杀

  一系列冲突的背后是愈发残酷的互联网竞争。

  “这次冲突,客观上起到了警示作用。”龙伟告诉《中国企业家》,他们的目的之一,就是让那些潜在准备这样做的人止步。火热的OTO市场里,不少力量跃跃欲试,大众点评如果不表明态度,就等于默许别人引用他们的数据。

  “但现在就不一样了。VC会问,我投资你这么多钱,数据怎么来?如果使用了别人的数据,他们会问苹果把你下架怎么办?大家都知道苹果平台的重要性,如果在这个平台上有致命缺陷,肯定不会投资的。这么做,效果非常好。”龙伟说。

  但在吴世春看来,这就是大众点评赤裸裸的封杀,主要原因是对方收购未遂。按照吴世春的描述,冲突发生前,大众点评管理团队曾和他会面商谈收购问题。4月9日,他和大众点评CEO张涛就收购事宜长谈六个小时,最终因为股权比例和价格等问题未能谈拢。

  大众点评网称,这只是“业务探讨”。他们融资后手握大量现金,的确有收购计划,按照投资惯例,业内表现不错的公司都会去调研,但食神摇摇并不是他们的收购对象。

  “我创业这么多次,分得清楚是探讨业务,还是想收购。”吴世春对大众点评相当愤怒。他描述的版本是,应用下架后,苹果要求双方自行协商,他数次沟通大众点评,但对方不回邮件,不接电话,很明显是要“搞死”他们。当然这些邮件和电话,都作为对方拒绝沟通的佐证提交给了苹果。

  事件愈演愈烈。6月27日的律师函中,大众点评要求食神摇摇删除的内容,包括餐厅名称和菜系等基础信息。龙伟以地图为例:“虽然街道、建筑属于自然信息,但地图是有版权的。”吴世春不同意这样的说法,他跟记者解释称,餐厅名称等数据是食神摇摇付费购买,花费几十万元,来自中国互联网地图提供商Mapbar。

  这直接触及到食神摇摇的根基。如果苹果认定食神摇摇侵犯了他人的版权,这款应用可能再无上架机会。用法律决定产品乃至互联网公司的生死,这在以前不可想象。

  于国富是中国最早从事互联网法律研究的律师之一。他见证了这一变迁。在他的记忆中,2000年左右新浪搜狐等门户网站蓬勃发展时,互联网还被视为工具,业界在争论一个现在看来有点可笑的问题,“互联网应不应该有法律。”

  此前互联网公司一度轻视法律,因为法律维权的付出和回报不成正比,违法成本很低。目前,中国还没有出现赔偿额超过100万元的互联网诉讼,而在国外赔偿动辄数亿、数十亿美元,即便大公司也可能赔得倾家荡产。另外,涉及互联网的诉讼取证很难,损失认定更难,所以法律多半是互联网公司公关战的论据。

  现在,形势陡然变化,法律重要性凸显。于国富分析其中的原因:第一,互联网排除了区域、行政垄断等天然壁垒,又是赢家通吃,竞争日益激烈;第二,中国互联网江湖气息重,有很多草莽英雄,倡导不拘一格,遵守规则的意识弱,受到侵害可能性大;第三,中国互联网资源有限,僧多粥少,公司之间可竞争的范围越来越小必将摩擦不断。“在中国,后来者极易受到豪门封杀。但在海外就不是,一个创新者很少会被模仿,也很少受到绞杀。”他说。

  法务升级

  这不是大众点评第一次维权。2008年,它就起诉爱帮网侵权。双方的诉讼共两起,历时四年,大众点评输了侵权官司,赢了不正当竞争官司。大众点评方面认为,版权侵权官司没有获得法院支持,因为举证太难。

  在大众点评网,法务部有一项日常工作,就是去扫描竞争对手和市场的同类产品,检查是否有人盗用它们的内容。这也是不得已而为之,有人甚至会在淘宝、猪八戒等网站上兜售大众点评的框架和数据库,推介内容相当诱惑,“想不想用三天时间做一个大众点评?”

  龙伟说:“我不知道那是真是假,但的确有人在发布这样的任务。这就是现实的生存环境。”

  正是这样的环境下,互联网公司法务部门的工作内容已远超出人们的想象。过去,法务部门仅仅是审阅合同和法律文书,顶多在产品大战之后再进行“补救式”的诉讼。现在,腾讯、百度等大公司都有几十人的法务团队,每个类别都有专人负责相关工作。比如腾讯,仅知识产权团队就有二三十人,现在已有2300多项专利。几家大的视频网站,都有专人进行维护,检测是否有人盗版自己的内容。甚至,一些公司的法务部门已经介入产品开发前端,那些重量级产品尚在筹备阶段,就会有法务人员介入,评估法律风险,有的还参与产品设计。

  当然,诉讼也随之升级。过去的诉讼经常是针对知识产权的侵权,现在则更多起诉“不正当竞争”。于国富解释:“知识产权针对的是内容,是点状的,就算赢了官司,对方删除这条内容就行,别的可以继续抄袭,维权成本太高。但不正当竞争针对行为,可以要求对方立即停止一切相关行为。”

我们专注于:西安网站建设,网站制作,网页设计,网站推广,网站改版,网站维护,域名注册,网站空间等服务
[西安玖佰网络http://www.029900.com/] 专业的西安做网站公司。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站地图 | 友情链接 | 联系方式 | 文档下载 | 人才招聘 | 付款方式 | 技术论坛
    西安做网站 西安建网站电话:15339190980 / 029-85535950 Email:900c@163.com
    西安玖佰网络 www.029900.com Copyright 2006-2021 版权所有 备案号:陕ICP备08103580号
    西安网站建设 西安做网站公司 西安网站制作 西安做网站的公司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