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网站-自助建站
西安做网站公司_西安做网站的公司_西安网站建设公司
首 页
西安网站建设
西安域名注册
西安网站空间
西安企业邮局
西安网站推广
网站知识中心
关于玖佰网络
西安做网站公司_西安做网站的公司_西安网站建设公司
公告动态
网站公告
业界动态
服务指南
最新公告动态
2024年数字化转型将进一步赋能经
我国第三代自主超导量子计算机上
智能算力投入大幅增加 高端AI服务
工信部关于《推进Web3产业发展提
《算力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行动计
AI技术的发展与风险管控需同步进
算力转化为生产力 催生新经济增长
生成式人工智能服务管理暂行办法
  您现在的位置: 西安做网站_西安玖佰网络 > 公告动态 > 业界动态 > 正文
高德喊冤:苹果地图出错不是我们的错
西安玖佰网络 www.029900.com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11/9 11:57:35
高德软件CEO成从武(左)认为,积累终端用户是眼下最重要的事。
高德软件CEO成从武(左)认为,积累终端用户是眼下最重要的事。

  谈话并不是从苹果地图开始的,但讲到这个话题时,成从武明显来了精神。

  这位高德软件的首席执行长(CEO)迫不及待地从口袋中掏出一台苹果手机,点开内置地图,对着话筒一字一顿地发声:“方恒国际中心”这是高德软件在北京的办公所在地,地址信息很快被锁定,成从武指着地图右下角的“Autonavi”标识(高德的英文名称)说,“现在苹果用户看到的,是我们高德。”

  11月6日,在北京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成从武说,今年9月发生的“苹果地图出错”风波“不是高德的错”。

  如今高德被用户熟悉,是因为手机地图、导航等小小的App应用。用成从武的话来说,“(过去汽车导航的经验告诉我们)不能把收入集中在少数几个大客户身上,收入越集中,风险越集中。这也启发我们,未来在深入移动互联网时,要把收益来源建立在海量的最终用户基础之上。”

  “苹果地图出错”

  高德喊冤

  今年9月20日,苹果iOS6系统正式发布,其内置地图不再采用谷歌的服务,转而启用全新开发的苹果地图。高德软件则被苹果选为其在中国的地图服务供应商。

  但不少用户将手机升级到iOS6系统后却发现,苹果地图漏洞百出,一时怨声四起。在App中首次高调“露脸”的高德,也免不了受责难,有人甚至将高德自9月下旬起持续下滑的股价表现,与苹果地图出错直接挂钩。

  奥本海默基金(Oppenheimer & Co.)驻纽约的分析师Andy Yeung说,“苹果地图应用相关问题,很可能会让高德软件的品牌略微受损。”

  对此,成从武一直在喊冤,“苹果地图出错不是我们的错!我们支持过谷歌(系统),支持苹果能有什么问题?”

  据称,出错的苹果地图数据来自“TomTom”,一家荷兰导航公司,该公司也与苹果签署协议为iOS6提供地图数据,高德只负责苹果地图的中国地区数据。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为苹果手机提供支持的谷歌地图,也是选择高德为其中国地图服务供应商。

  受限于牌照问题,谷歌地图在中国的手机地图市场份额直线下滑。据易观智库数据,2012年第一季度,谷歌地图市场份额尚高达23.2%;第三季度已下滑至9%。而高德地图在第三季度则以25.9%的市场份额居首。

  与苹果合作的价值

  成从武可能是最早获晓苹果可能弃用谷歌地图的人之一。

  “大概在2009年、2010年前后,苹果公司就已找到高德商谈合作地图事宜,当时隐约感到苹果想要自己做地图。”成从武分析,背后原因主要有二:首先,苹果已经看到了地图在手机终端中的重要性,苹果和谷歌的关系又一直很微妙。苹果发现,想要通过谷歌公司的地图服务获得消费者信息很难,这样对产品提升是很大的盲点;其次,2010年初,谷歌退出中国风波发生后,苹果公司已经开始担心,万一未来再出变故,中国的地图业务谁来支撑?

  基于以上考虑,苹果公司绕过谷歌,直接找到了在中国地图市场富有资源的高德进行合作。这是否会影响到高德与谷歌的关系?成从武回答称,“芥蒂之心会有一点,谷歌开始会有想法,”成从武又解释,“但这是苹果先把谷歌扔了,这是全球更换的战略,实际上和高德没什么关系。”

  据介绍,通过此次地图合作,高德将从苹果按年度获取服务费,“这个收入不用很多,我们更看重与苹果合作的价值。”

  据成从武介绍,高德在之前与谷歌地图的合作中,只负责提供数据,而此次与苹果地图的合作,“除了前端界面的那张脸是按苹果的要求来设计,其余的包括地图内容、服务器端,以及搜索、卫星影片、对三维图的调用、实时动态交通信息等,都是高德提供的,这种合作较以往更紧密、更深度。苹果给高德直接带来用户和流量,虽然未来的商业模式还在探讨中,但移动互联网是个共同课题。”

  “车载导航仍有增长空间”

  预制在苹果手机中的“高德”,最早是一部部被预装在高端汽车中的车载导航系统。

  作为起家之作,“车载导航收入”曾一度占据高德公司总体净营收的近八成,其余零头部分则由“政府及企业应用营收”、“移动及互联网位置服务解决方案营收”两块来填满。

  但这样的营收结构自2010年后开始明显变化。2010年,车载导航收入收缩至高德总营收的74%,2011年度首次破“七”,为67.6%。而最近的2012年第二财季,车载导航收入占比已进一步下跌至61.9%。

  成从武对此的解读是,车载导航市场价格持续下降是主因,“以高德为例,车载导航的传统客户加上新的订单,量都是在增长,但由于产品价格在降,收入必然受影响。”他透露,市场上的高档车车载导航系统价格目前为600-800元,但这一价格会在每轮合同期后有5%~10%的调降。他同时承认,智能手机导航系统的普及对原有车载导航市场有一定影响。

  不过,成从武并没有否定车载导航市场的上升空间。

  据他介绍,中国汽车的车载导航装配率从去年的7%~8%上升到今年的9%,与欧洲美国的20%有一定差距。由此判断,中国的车载导航领域仍有增长空间。“不过这一部分的增长也就这样了,不会像移动互联网那样有百分之几十的增长。”

  “以免费教育用户”

  与车载导航业务下滑迥异的是,移动互联网业务在高德软件的营收占比中异军突起。

  高德于2006年进入该领域。数据显示,2007年至2011年,移动互联网业务占高德总营收的比重依次为3.1%、5.8%、9.0%、11.1%及21.57%。2012年第二财季,高德的移动及互联网位置服务解决方案营收已达到1100万美元,同比(较上年同期)增长104.5%,飙升至其总收入的27.4%。

  “2009年智能终端手机出现,2010年大幅增长,2011年智能手机销售量达到7500万台。与此同时,3G网络在这三年大规模铺设及商用。”成从武称,正是移动互联网的发展趋势促成了高德的转型新生。2011年开始,高德陆续与三星、联想、摩托罗拉、HTC、中兴、华为等手机厂商达成内置合作,该公司“移动及互联网位置服务解决方案营收”目前主要就来自于这一业务。

  但成从武仍不满意。“也还是B2B的业务。”在他看来,B2B的市场终究不会太大。

  目前,高德在移动互联网领域布局了两款产品高德导航和高德地图。其中,高德导航为收费软件,安卓(Android)及苹果市场上均有提供,高德导航在苹果App store中的定价为50元,总用户数超过2000万。

  有更大野心的是高德地图,这款免费软件提供更多生活服务信息,并大力推进开放API(应用程序编程接口),与携程、大众点评网等进行垂直领域的深度合作。截至11月,高德地图的累计用户数已超过8500万,据该公司预测,今年底该数值有望突破1亿。

  1亿是一个具有想像力的数字,成从武说,“互联网上现在(流行)的方式都可以尝试一下,比如广告、精准营销,以及不断整合第三方服务进来,可以通过流量分成的模式等。”

  尽管尚未厘清具体的商业模式,成从武坚持认为,积累终端用户是眼下最重要的事,“高德的最终目的是做‘移动生活位置服务门户’,现在汽车导航挣钱就可以。希望能以高德地图的免费来教育用户,培养最终用户对高德品牌的认知度。”

我们专注于:西安网站建设,网站制作,网页设计,网站推广,网站改版,网站维护,域名注册,网站空间等服务
[西安玖佰网络http://www.029900.com/] 专业的西安做网站公司。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站地图 | 友情链接 | 联系方式 | 文档下载 | 人才招聘 | 付款方式 | 技术论坛
    西安做网站 西安建网站电话:15339190980 / 029-85535950 Email:900c@163.com
    西安玖佰网络 www.029900.com Copyright 2006-2021 版权所有 备案号:陕ICP备08103580号
    西安网站建设 西安做网站公司 西安网站制作 西安做网站的公司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