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网站-自助建站
西安做网站公司_西安做网站的公司_西安网站建设公司
首 页
西安网站建设
西安域名注册
西安网站空间
西安企业邮局
西安网站推广
网站知识中心
关于玖佰网络
西安做网站公司_西安做网站的公司_西安网站建设公司
公告动态
网站公告
业界动态
服务指南
最新公告动态
2024年数字化转型将进一步赋能经
我国第三代自主超导量子计算机上
智能算力投入大幅增加 高端AI服务
工信部关于《推进Web3产业发展提
《算力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行动计
AI技术的发展与风险管控需同步进
算力转化为生产力 催生新经济增长
生成式人工智能服务管理暂行办法
  您现在的位置: 西安做网站_西安玖佰网络 > 公告动态 > 业界动态 > 正文
疯狂收购背后:阿里不愿说的秘密
西安玖佰网络 www.029900.com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5/23 10:49:51
 

  文/林丰蕾

  从入股新浪微博、友盟、UC、陌陌、丁丁网,到成为高德大股东,阿里巴巴像疯狂地赌徒般四处撒网投钱。而投资分析者认为,阿里巴巴除了抢占入口外,更多的是为了一个又一个的好故事,从而提升其未来IPO的估值。

  那么,阿里巴巴为何需要高估值呢?阿里巴巴又需要多高的估值呢?在多方查询资料及询问投资分析人士后,我的主要观点如下:

  1、阿里巴巴需要高于735亿美元的市值。尽管阿里巴巴已经在去年回购了雅虎手中持有的约20%的股份,拥有了超过50%的投票权,以及董事会超过一半的席位。但回购雅虎手中的剩余股份,进一步削弱雅虎的话语权,对马云和阿里巴巴而言仍然是必要的。因为若阿里巴巴不能在达到条件的情况下回购股权,那么雅虎完全可以将此部分股份另寻卖家。

  但当时,雅虎给出了四个条件:A. 融资毛收入不低于30亿美元;B.阿里在香港证券交易所或美国证交所上市,或在特定情况下,在中国大陆上市;C. IPO发行价必须比阿里回购雅虎股份的每股价格溢价110%;D.其中一家全球IPO承销商由雅虎选择。满足上述四个条件,阿里巴巴才有资格回购雅虎持有的约10%的股份。

  阿里在回购雅虎持有的股权时,每股价格不低于13.50美元,根据当时阿里350亿美元估值计算,未来IPO时阿里估值需要达到735亿美元,发行价要超过28.35美元。

  阿里巴巴的IPO计划应当是既定的。而为了顺利地回购雅虎持有的股份,其需要在2015年之前上市,且估值达到735亿美元。

  当然,阿里巴巴和雅虎的上述条款是不是也有可能改变?事实上,来自投资界的消息显示,阿里巴巴和雅虎正在重新协商IPO时股份回购的事宜。雅虎可能不满足于仅仅110%的溢价,而阿里巴巴也有可能想推迟IPO,并尽早回购。这一背景是,阿里巴巴获得了80亿美金的信用贷款,根据披露,其中40亿美金用来回购雅虎的股份。

  2、高负债迫使里巴巴需要更高的估值。因为,阿里巴巴B2B公司私有化,以及回购之前雅虎20%的股份,阿里巴巴借贷过多,并贡献了部分股份。

  根据雅虎披露的数据,至2012年12月31日阿里巴巴长期负债47.9亿美元。

  阿里巴巴有两种方案回购雅虎的股份:

  A.阿里巴巴自己全资回购10%的雅虎股份,依照28.35美元的保底价格计算,若扣除2%的承销商费用,阿里巴巴至少需要付出73亿美元。回购股份简单两者相加,阿里巴巴需要筹备约120亿美元的现金。而若考虑到阿里巴巴的业绩及IPO后市值增长,阿里巴巴在上市之际回购雅虎的股份开始成本较低的。

  B.阿里巴巴在IPO之际(当然要符合条件),先与雅虎签回购合约,然后将这部分10%的老股直接卖给公开市场或其他机构投资者,以融资的金额付给雅虎。但这会影响阿里整体的发行流通股占比和融资金额,阿里巴巴显然并不想让IPO变成还债的工具。

  当然,你会说,阿里巴巴不差钱。阿里巴巴于今年4月30日向9家银行签约,获得了80亿美元的无抵押的贷款授信,这部分贷款包括:一笔25亿美元的3年期信用贷款、一笔40亿美元的5年期信用贷款,除此之外,阿里巴巴集团还获得了一笔总额为15亿美金的3年期循环信用贷款。

  虽然此度贷款很优惠,但阿里巴巴在3年内依然面临了高额负债。所以,假如阿里巴巴能在IPO之时,拥有更高的估值,比如1000亿美元(这可能也是马云心仪的市值),那么,阿里巴巴就可以用更低的成本获得更多的融资,以此来偿还债务。

  3、阿里巴巴的业务扩张也需要更多资金支持,从这个角度讲,高市值也是必须的。

  阿里巴巴集团在过去一年中收入和净利润取得了快速增长,2012年净利润达到约9亿美元。但仍无法解决其快速扩张的资金问题。

  阿里巴巴依然面临了来自京东、苏宁、国美以及腾讯易讯的激烈竞争,这些B2C平台同样获得了高额融资或背后有强大实力集团支持。

  阿里巴巴仍然需要在物流、移动新业务等种种方面投资重金。因此高估值绝对是有百利而无一弊。

  假若阿里巴巴估值1000亿美元,暂时不上市,进一步融资的话,可以以极低的股份换取高额的投资;若以千亿元估值IPO,只融资200亿美元的话,阿里巴巴不仅可以将所有的债还清,以买回雅虎股份,还可以有充足的的资金进行布局。但若市值只有600亿美元,那么可融资的额度就变小了。

  所以,对于阿里巴巴而言,只有高市值才是硬道理。

  so,说到这里,你大概也应该知道,阿里巴巴为啥要心心念念地快速购买各种移动项目,点缀他的高市值梦了吧!那投出去的10亿或者20亿美元对于千亿美元的期望市值而言,只是毛毛雨。

  最后,附送一下阿里巴巴近两年快速快速膨胀的数字:

  2011年11月,阿里巴巴曾用5%的股份为代价获得了16亿美元的投资,当时估值是320亿美元。

  2012年5月,阿里巴巴的回购雅虎20%股份之时,其估值上升到了355亿美元,这也意味着半年仅增长10%。

  2013年5月,各投行给阿里巴巴的估值已经上升到了600-800亿美元了,折中取700亿美元,也即是说,一年之内,阿里巴巴集团的估值增长约1倍。

  甚至,有《纽约时报》等媒体就撰文分析称,阿里巴巴IPO的市值已经达到1000亿美元。

  PS:附送彩蛋一枚。新浪在2011年11月曾经通过云峰基金向阿里巴巴投资5000万美元,当时,阿里巴巴估值为320亿美元,目前,按照市值翻一番计算,新浪目前的投资收益是1倍。假若阿里巴巴IPO时市值达1000亿美元,那么新浪若退出,新浪便纯赚2倍。

我们专注于:西安网站建设,网站制作,网页设计,网站推广,网站改版,网站维护,域名注册,网站空间等服务
[西安玖佰网络http://www.029900.com/] 专业的西安做网站公司。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站地图 | 友情链接 | 联系方式 | 文档下载 | 人才招聘 | 付款方式 | 技术论坛
    西安做网站 西安建网站电话:15339190980 / 029-85535950 Email:900c@163.com
    西安玖佰网络 www.029900.com Copyright 2006-2021 版权所有 备案号:陕ICP备08103580号
    西安网站建设 西安做网站公司 西安网站制作 西安做网站的公司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