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网站-自助建站
西安做网站公司_西安做网站的公司_西安网站建设公司
首 页
西安网站建设
西安域名注册
西安网站空间
西安企业邮局
西安网站推广
网站知识中心
关于玖佰网络
西安做网站公司_西安做网站的公司_西安网站建设公司
公告动态
网站公告
业界动态
服务指南
最新公告动态
2024年数字化转型将进一步赋能经
我国第三代自主超导量子计算机上
智能算力投入大幅增加 高端AI服务
工信部关于《推进Web3产业发展提
《算力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行动计
AI技术的发展与风险管控需同步进
算力转化为生产力 催生新经济增长
生成式人工智能服务管理暂行办法
  您现在的位置: 西安做网站_西安玖佰网络 > 公告动态 > 业界动态 > 正文
携程侵权国安票务背后的故事:谁动了关键字?
西安玖佰网络 www.029900.com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5/23 10:50:08

  孟岩峰

  在一审上海携程商务有限公司(简称“携程”)败诉后,东莞市国安票务有限公司(简称“国安票务”)仍不满意一审判决结果,已经于5月6日向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递交民事上诉状,继续诉携程侵权行为,并要求赔偿500万元人民币,以及在多家平面媒体及网络媒体公开道歉。

  4月22日,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对国安票务状告携程侵权一案下达民事判决书,要求被告携程在判决生效之日起停止侵犯原告国安票务享有的核定使用在第39类服务上的“国安”注册商标专用权;停止对国安票务的不正当竞争行为;在10日内赔偿国安票务经济损失及支出费用共计人民币20万;国安票务要求携程公开道歉等其余诉讼请求则被驳回。

  虽然赔偿金额与国安票务诉讼要求的500万相距甚远,但携程也没有支付。国安票务副董事长朱玉胜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则表示:“携程网并没有按照判决如期支付给国安票务20万元,目前也没有收到。其实这个也是我们决定再上诉的另外一个原因。”

  侵权内容谁添加

  据朱玉胜回忆,状告携程也是源于偶然发现。

  去年7月15日,公司组织10多名同事去参加网络培训及搜索引擎技术应用,便在百度上搜索“国安票务”,却发现搜出来的就是“订机票就上携程网”,并且链接指向携程旅行网。

  随后,又将同样关键字输入谷歌、有道、搜搜、搜狗等搜索网站,跳转出来都是这样的一个结果。“因为之前我们一直没有重视网络搜索引擎这一块,也并不知道会有这样的事情发生,后来我们用一个月的时间对网页进行拍照取证并进行公证,认为是携程侵权,在不正当竞争。”朱玉胜回忆。

  去年8月26日,国安票务向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请求判决携程停止侵害国安注册商标权的行为;停止不正当竞争的行为;停止侵害企业名称权的行为;注册商标权损害赔偿金500万元人民币;在部分平面媒体及网站上公开道歉并承担全部诉讼费用及公证费等。

  去年10月该案件开庭,今年4月22日一审判决。但上述判决并没有让国安票务满意,所以目前已经上诉至上海高法,正在等待开庭通知。

  但在整个案件中,一度纠结在采证方面。朱玉胜表示:“输入我们的名字,点开却是携程,这样的关键字字段是谁添加的?百度还是携程?”随后的取证也大费周章。“我们给这些搜索引擎公司表示,只是取证,肯定不会连带状告他们。又在法院申请开具调查令,这才在后来得到了百度和有道提供的证据。这也是后来我们胜诉的主要证据。”

  记者从一份百度提供给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的证据中看到,百度证明侵权内容是由客户(携程)撰写。“经查询,发现账户名为‘baidu-携程jp2110093’(对应userid为3392916)在2011-09-21分别添加了国安票务的关键字。该账户的法人实体是携程旅游信息技术(上海)有限公司,该账户推广网站地址为www.ctrip.com。”

  而携程旅游信息技术(上海)有限公司又与被告上海携程商务有限公司同属携程旗下的关联公司,都为携程旅行网服务。

  根据百度提供的证据显示,携程方面上述的内容是在2011年9月21日添加,于2012年11月29日删除。

  而朱玉胜则表示, “我们将这个时间段内直销量的变化进行了测算,最终是确定我们损失了521万。所以才要求赔偿500万。”

  谁动了关键字

  据朱玉胜介绍,在整个案件中,携程一直比较坚持侵权内容为搜索引擎方面添加设置。

  而在法院出具的一审判决书中,记者看到,携程提交公证书显示,“baidu-携程 jp2110093”账户内设有百度关键词的搜索推广项目,所以携程与百度存在搜索推广业务(也即推广链接),并称业务仅限于共同举办活动,这样的说法不为法院所支持。并且,法院认为公证书也只能证明百度搜索推广服务的用户可以在设置关键词时通过百度搜索到合适关键词,但最终关键词的选择和设置则由用户自行决定。所以,法院并不认可携程所说侵权内容由百度添加的说法,并且认定关键词的推广链接也是指向携程旅行网,所以上海携程商务有限公司至少是侵权行为的实施主体之一。

  对于此案,携程宣传部人士对记者表示,携程只是购买了百度关键字,但是既然法院有判决,那还是尊重法院的最终判决,但对于国安票务的再次上诉,也要等法院开庭,不便透露其他。

  类似的案件纠纷并不是第一起。今年4月初,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就9588旅行网诉携程、百度商标侵权及不正当竞争一案作出终审判决,认定携程公司设置“9588、9588旅行网、掌上通”关键词进行网络推广的行为,侵占掌上通公司本应争取到的市场交易机会,扰乱社会经济秩序,构成不正当竞争,并责令停止侵权赔偿损失。

  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也在判决书中提到,“被告此类性质的侵权行为并非初犯,其侵权故意明显,情节较为严重。”

  不过携程一位内部人士也表示有苦衷:“我们是有苦说不出,对于百度的关键字我们不能不买,都是百度提供出关键字供企业购买,前几年搜索我们,跳出来还是‘艺龙’,‘去哪儿’,即使输入‘携程’,前面的两条推广链接虽然是我们网站,但也是我们花钱买关键字才有的位置。”

  “如果不是他们(百度)把关键词提出来卖,我们怎么会去找一个地方小票务网站呢?其实也是买关键字,交‘保护费’。”他说。

我们专注于:西安网站建设,网站制作,网页设计,网站推广,网站改版,网站维护,域名注册,网站空间等服务
[西安玖佰网络http://www.029900.com/] 专业的西安做网站公司。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站地图 | 友情链接 | 联系方式 | 文档下载 | 人才招聘 | 付款方式 | 技术论坛
    西安做网站 西安建网站电话:15339190980 / 029-85535950 Email:900c@163.com
    西安玖佰网络 www.029900.com Copyright 2006-2021 版权所有 备案号:陕ICP备08103580号
    西安网站建设 西安做网站公司 西安网站制作 西安做网站的公司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