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网站-自助建站
西安做网站公司_西安做网站的公司_西安网站建设公司
首 页
西安网站建设
西安域名注册
西安网站空间
西安企业邮局
西安网站推广
网站知识中心
关于玖佰网络
西安做网站公司_西安做网站的公司_西安网站建设公司
公告动态
网站公告
业界动态
服务指南
最新公告动态
2024年数字化转型将进一步赋能经
我国第三代自主超导量子计算机上
智能算力投入大幅增加 高端AI服务
工信部关于《推进Web3产业发展提
《算力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行动计
AI技术的发展与风险管控需同步进
算力转化为生产力 催生新经济增长
生成式人工智能服务管理暂行办法
  您现在的位置: 西安做网站_西安玖佰网络 > 公告动态 > 业界动态 > 正文
天猫VS京东:物流为镜
西安玖佰网络 www.029900.com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5/28 10:44:08
 

  【此为搜狐IT的独家特约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文/移动吐槽(微信自媒体,搜狐IT特约作者)

  电子商务三座大山,信息流、资金流和物流。

  关于物流,阿里与京东有着截然不同的哲学认识,一个依仗社会化分工,一个看重自建物流,一个向右,一个向左。两种截然不同的哲学认识,源于各自不同的发家史,高雅点说,这叫:基因决定论。

  阿里起家是做信息流,从B2B时代的黄页,延展进化到淘宝,它平台级信息流服务拓展到了资金流服务,从一开始,它便是平台基因。至于京东,它是购销零售起家,从第一天开始便需要物流的支撑,直至近年才拓展切入到了信息流、资金流等平台级服务,成为全面弱化版的阿里集团。

  中国电子商务两个重要变量,传统零售渠道成本以及物流成本。由于国内畸形的商业地产与特殊的市场落差,给了淘宝、京东为代表的电商崛起机会,电子商务的特殊成本结构以及与传统零售业态竞争策略,又进一步倒逼企业压缩物流成本,强化物流效率——电子商务要与传统零售在同品类市场,必须以低价而便捷取胜,要想低价除了规模效应降低采购成本,还需要比拼运营效率,而物流环节首当其冲。根据统计,美国零售中物流成本占比8%~9%,而中国零售业多介于15%~19%。

  京东从诞生第一天便需要与物流打交道,在刘强东自己的描述中,他甚至将这传统上溯到了自己的父辈,他家是京杭运河做煤炭运输生意的,在为强调自己出身商贾世家的同时,他也强化了京东物流渊源。自建物流是京东得以安身立命之本。

  当然,促使刘强东真正决心要自建物流却是一个意外:2008年1月28日,京东上海仓库因为大雪坍塌,尽管京东买了保险,不过拿到赔偿还需要几个月时间。这件事对刘强东的触动很大,是京东决心自己投资做物流的源头。

  自建物流对于自营式B2C而言,有着巨大的成本优势,譬如,2011年京东物流费用占比6.6%,而同期当当则为13.1%,只建仓不做配送的美国亚马逊则为9.5%。

  自建物流成本优势的前提是:规模经济——只有足够大的交易规模才能覆盖自建物流的成本。这也是凡客如风达2010年疯狂扩张后,不得不于2012年裁员的根本原因。

  当然,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京东自建物流,很大程度还充当了“品牌宣传”的功能——即便是今年,京东的物流只能覆盖300多个城市,但很多消费者心中京东配送服务加分甚多。这也是京东在淘宝庞大交易规模掩盖之下得以成长,很重要的一个因素。这叫差异化。

  当然,物流同样也是在低价之外,京东先后赶超新蛋、红孩子等,在B2C业态树立确保其领头羊地位的关键要素。同时,在数轮大额融资之后,投资物流业是它沉淀资本、向资本市场展示其特有能力的重要说辞。

  所以你能听到它数年间屡屡强调物流投资的宏伟计划。但据熟悉京东人士说,物流建设的投入和难度甚至远超京东自己预计,所以才有了“亚洲一号”这样的“卫星工程”延宕数年,仓库建设规划数易其稿,最后实为选用融资租赁以“暗度陈仓”的内情。

  京东自建物流只覆盖300多个城市的,旨在集中优势兵力,突破重点市场。所谓“弱水三千,只取一瓢”,毕竟中国复员广阔,若要真正覆盖全国,目前看来,除了中国邮政,绝无其他公司能够做到。

  市场空间大,也存在着消费能力时间差,也是阿里物流需要面对的难题,京东可以放弃某些市场,但作为平台级电商淘宝,它不能这样思考问题。

  首先必须承认的是,物流一直是阿里试图做好,却是屡遭尴尬。数次的尝试无果,以及平台定位的重新审视后,才有了今天“菜鸟科技”的由来——说到底“菜鸟科技”还是平台,是以数据平台为核心,以淘宝、天猫配送需求为纽带,进行社会化分工建设的物流平台。

  阿里涉足物流的尝试,早期的手法之一为投资,此前投资星晨急便和百世物流,但目前效果不显,其中星晨急便倒闭,阿里还蒙受不少损失。第二则是结盟,如2011年,淘宝宣布结盟第三方服务商;12年5月,天猫宣布与包括邮政在内的九大物流商结盟等。

  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战略官曾鸣之前曾表示,阿里巴巴将秉着开放、协同、分享的原则和众多的合作伙伴一起,共同建设适合电子商务的现代物流体系,共同繁荣电子商务生态圈,加速中国物流行业的发展。

  阿里系庞大的平台生态为它赢得了一众物流合作伙伴的支持。申通快递董事长陈德军就曾对本报记者坦承,最近几年的业务增长幅度都超过了50%,基本上是来自于网购。去年5月,天猫结盟9大快递公司时,快递业一致表示了对电商公司自建物流前景的看空,强调基于合作的社会分工才是效率最高的业态。

  顺着这一思路推行数年后,阿里对于自身平台内外的物流体系也开始分而推进。去年起,天猫开始天猫承担起为阿里平台服务的物流信息建设任务,这一系统在阿里集团内被称为“天网”,张勇说,天猫与第三方快递公司已基本达成了数据对接、共享及事实调配,去年“双十一”即启用了这一系统,当日即处理完2000多万包裹,相当于去年“双十一”的总和,改善很大。

  今年1月,阿里集团“25事业部分拆”中,天网升格为独立的事业部,与天猫并列同归天猫总裁张勇管辖。而面向全社会的公众物流服务,则在集团层面。此外,曾鸣说,阿里集团的物流策略还将介入物理层面,即在各地建设仓储基地,或接纳合作伙伴入仓,或将仓库租与相关物流商等。在这一领域中,阿里集团的筹划也已有多年传承演进。早在2011年1月,阿里集团就宣布,协同其金融合作伙伴,拟投资200-300亿人民币,逐步在全国建立起一个立体式的仓储网络体系。中期以后,阿里巴巴集团希望能与电子商务生态圈中的其他合作伙伴共同集资超过1000亿人民币,来发展物流系统。

  种种的演变,最终有了“菜鸟科技”的横空出世。

  京东自建物流模式与阿里集团社会化物流,两种模式哪个好,其实无法评判。

  当然,自建物流讲究效率,能够在一定规模内更快速,但有规模限制;社会化物流在意规模,在保障准时、确定的前提下,能够覆盖更大市场。

  两种模式,其实与两家公司定位类似:京东定位2/8市场,淘宝、天猫则是2/8与长尾市场兼顾。两家公司其实都只是选择了适合自己的物流方案。

  猫有猫道,狗有狗道。两种模式日后消长如何,消费者的下单会说明一切。

  (此文独家授权搜狐新闻客户端、搜狐IT频道,谢绝转载。)

  ~~~~~~~关于我们~~~~~~~

  [大钾新闻集] 旗下微信公众号

  “移动吐槽”(ID:jiaxinwen360)

  “科技观察”(ID:kejiguancha)

  微博“钾新闻”

  由五位媒体人共同维护

  谢璞、王长胜、徐洁云、赵楠、迟有雷

我们专注于:西安网站建设,网站制作,网页设计,网站推广,网站改版,网站维护,域名注册,网站空间等服务
[西安玖佰网络http://www.029900.com/] 专业的西安做网站公司。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站地图 | 友情链接 | 联系方式 | 文档下载 | 人才招聘 | 付款方式 | 技术论坛
    西安做网站 西安建网站电话:15339190980 / 029-85535950 Email:900c@163.com
    西安玖佰网络 www.029900.com Copyright 2006-2021 版权所有 备案号:陕ICP备08103580号
    西安网站建设 西安做网站公司 西安网站制作 西安做网站的公司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