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网站-自助建站
西安做网站公司_西安做网站的公司_西安网站建设公司
首 页
西安网站建设
西安域名注册
西安网站空间
西安企业邮局
西安网站推广
网站知识中心
关于玖佰网络
西安做网站公司_西安做网站的公司_西安网站建设公司
公告动态
网站公告
业界动态
服务指南
最新公告动态
2024年数字化转型将进一步赋能经
我国第三代自主超导量子计算机上
智能算力投入大幅增加 高端AI服务
工信部关于《推进Web3产业发展提
《算力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行动计
AI技术的发展与风险管控需同步进
算力转化为生产力 催生新经济增长
生成式人工智能服务管理暂行办法
  您现在的位置: 西安做网站_西安玖佰网络 > 公告动态 > 业界动态 > 正文
郭去疾,最接近中国互联网流氓的人
西安玖佰网络 www.029900.com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6/7 9:44:30
 

  文/长庚二号(搜狐IT特约作者)

  一

  在普遍迷信吹牛逼能制造生产力的中国互联网圈,郭去疾是少数不显山漏水、闷声发大财的人。这一点不仅在长庚之前写过的蓝港在线王峰身上,甚至连郭本人曾经的导师、老板——李开复身上也未能免俗。

  李开复在谷歌时候就很能说,一张嘴顶大半个公关部;而郭去疾创办兰亭集势(Lightinthebox)之后,除了这次IPO的曝光,之前很少看他在媒体中抛头露面。

  二

  郭去疾,四川成都人,1975年生,39岁。

  在即将到来的40不惑之年,郭也将迎来自己人生首次创业的首次IPO。回看郭的人生,总能看到两个字--折腾。折腾的结果是,每逢十年有一次大飞跃。

  30而立时,郭加入谷歌,以谷歌中国公关第一人、李开复特别助理的身份,为谷歌撬开进入中国的大门。

  20岁那年,郭是中国科技大学少年班学生,为申请美国大学寄出200多封求学信。

  10岁时,郭开始接触电脑,是邓小平南巡时提出“学电脑要从从娃娃抓起”中抓到的首批娃娃。

  三

  父母是医生,起“郭去疾”这名字承载了去除疾病和缺点的愿望。这名字容易让人想起两位历史名人,霍去病、辛去疾。一位将军、一位文人。与郭交往的朋友多少能感觉到,他身上兼顾了一些能文能武、出手果断的气质。

  在网上能搜到2006年郭回国时,有记者对他的深度专访。看起来,他这种不走寻常路的性格,是在很小就注定的,至少比到谷歌的时间更早。换个说法,如果谷歌对他影响足够深,他可能会像其他人那样在离开谷歌创业时选择搜索业务,而不是外贸B2C。

  在互联网圈,看到最多的创业就是从事自己熟悉的业务。比如百度CTO刘建国离职后创办了垂直搜索爱帮网,谷歌中国技术总监周杰离职后创办了社区生活网站浪淘金J.cn。所以郭决定离开谷歌中国创业时,伴随他最多的2个问题是:1、是不是跟李开复闹翻了?2、是不是要创办一个搜索网站?

  四

  听说郭创办的公司叫“兰亭集势”,当年听到的媒体都感到很雷。这是一个很绕嘴、难记的名字。从这名字看出,它的业务定位不会是中国市场。英文名倒很文艺,Lightinthebox,意译是“盒子之光”,有光芒冲破约束,普照大地的范儿。“兰亭集势”是音译。

  不仅名字生僻,业务模式也不像Web2.0那样触手可及。当年跑互联网的记者更多关注的是淘宝和当当,兰亭集势从事的“外贸B2C”业务,听起来有些匪夷所思。

  但如果你和郭关系足够的熟,他会告诉你,其实业务模式很简单,就是把在中国盛产的有价格竞争力的山寨产品输送到那些知识产权管制不太严格的国家与地区。

  五

  能发现并选择外贸B2C这种独特的业务模式,也因为郭的折腾,以及异于常人的眼光。当年有几个好奇心比较重的记者跑去问郭,你创业为何不选择Web2.0或搜索业务?

  据坊间传闻,郭是一个非常独特、非常牛逼的海归,他认识中国互联网大部分的草根枭雄,其中不少交情甚深。比如,他跟蔡文胜、周鸿祎这些老大都非常熟。谷歌当年收购265网址导航的业务正是他一手促成。

  郭的理由是,正因为认识了太多互联网草根大佬,他发现在中国做互联网太流氓,不流氓生存不下来,他不想做个流氓。准确的说,郭这番话意思不是想标榜自己不是个流氓,而是想说流氓的那些事情他做不好。

  六

  郭虽被关注、报道的不多,但发现要把郭去疾的稿子写出厚重感,很不容易。在兰亭集势即将成功IPO的历史性时刻,我忍不住回望多年以前在北京与郭第一次见面时那个雾色蒙蒙的下午,有些百感交集。

  我一直都觉得,对郭的了解,靠报道或口舌传播,都是不够真实的。最好办法是和他吃饭,跟他聊天。因为他太复杂,太分裂。从出生地四川成都、安徽中科大少年班,到美国伊利诺大学,到西雅图微软,到硅谷谷歌,到北京五道口谷歌中国,到北京东四环的兰亭集势,郭的人生轨迹走出的是一条不可思议的弧线,这种成功跟唐骏不一样,不可以复制!

  我很欣赏郭,祝福兰亭集势IPO大卖,为他即将到来的40岁献上大礼

  【此文为搜狐IT的独家特约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我们专注于:西安网站建设,网站制作,网页设计,网站推广,网站改版,网站维护,域名注册,网站空间等服务
[西安玖佰网络http://www.029900.com/] 专业的西安做网站公司。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站地图 | 友情链接 | 联系方式 | 文档下载 | 人才招聘 | 付款方式 | 技术论坛
    西安做网站 西安建网站电话:15339190980 / 029-85535950 Email:900c@163.com
    西安玖佰网络 www.029900.com Copyright 2006-2021 版权所有 备案号:陕ICP备08103580号
    西安网站建设 西安做网站公司 西安网站制作 西安做网站的公司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