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网站-自助建站
西安做网站公司_西安做网站的公司_西安网站建设公司
首 页
西安网站建设
西安域名注册
西安网站空间
西安企业邮局
西安网站推广
网站知识中心
关于玖佰网络
西安做网站公司_西安做网站的公司_西安网站建设公司
公告动态
网站公告
业界动态
服务指南
最新公告动态
2024年数字化转型将进一步赋能经
我国第三代自主超导量子计算机上
智能算力投入大幅增加 高端AI服务
工信部关于《推进Web3产业发展提
《算力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行动计
AI技术的发展与风险管控需同步进
算力转化为生产力 催生新经济增长
生成式人工智能服务管理暂行办法
  您现在的位置: 西安做网站_西安玖佰网络 > 公告动态 > 业界动态 > 正文
互联网应用适老化改造成效显著
西安玖佰网络 www.029900.com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1/10/18 11:50:55


    数字经济日新月异发展的同时,也在客观上拉大了“数字鸿沟”.以老年人、残障人士为代表的弱势群体,在突飞猛进的数字生活中被落在了后面。如何让新技术惠及所有人群,是全球的普遍共识和良好心愿。

    2021年5月公布的第七次人口普查结果显示,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占比达18.7%,与2010年相比,上升了5.44个百分点。与此同时,最新一期《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中国60岁及以上的网民群体占比为11.2%,网民的增长主体由青年群体向未成年和老年群体转化的趋势日益明显。

    为让老年人乐享数字化生活,今年1月起,工业和信息化部在全国范围内开启为期一年的“互联网应用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专项行动”,集中解决老年人在使用常用互联网应用、手机APP时遇到的问题与障碍,助力老年人群体共享信息化发展成果。

    半年多来,互联网应用适老化改造总体情况如何?

    “总体来看,半年来,互联网应用适老化改造专项行动进展顺利,取得阶段性成果。”工信部信息通信管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多数政府官网已实现包括语音朗读、语音导航等多种辅助功能。不少老年人常用APP实现了全版大字体、大图标、大按钮,同时开发上线老年人专属服务界面,通过简化程序、一对一服务等举措帮助老年人共享信息化成果。

    10月14日起,年满60周岁的老年人都可以通过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移动终端,登录百度App适老化版本参与老年智能科技知识学习应用大赛。

    大赛启动仪式上,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理事长何桂立表示,随着我国老龄化社会不断加深,如何让我国2.6亿老年人共享信息通信技术带来的红利,如何让老年人能够没有门槛、平等便捷地获取信息,特别是能够顺畅地使用新一代新兴和智能技术,成为国家现代化建设和社会更加文明进步的一道必答题。

    为回答好这道“必答题”,让老年人乐享数字化生活,2020年国务院办公厅、工信部等先后印发了《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施方案》《互联网应用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专项行动方案》等文件,各地随即开展了一系列工作。

    为消除“数字鸿沟”,互联网企业纷纷推出“老年版”“大字版”APP,帮助老人跨越“数字鸿沟”.通过优化界面、简化程序、增加功能等方式,不少网站和手机应用程序更加贴近老年人的实际需求。百度APP推出一系列适老化功能,全方位满足了中老年人对手机的特定需求。

    “会用百度APP这个识万物功能以后,我总是能知道一些以前叫不上名的花草,这可让我在身边的朋友圈里成为了花草达人。”北京朝阳的王奶奶已经不知不觉成了这一功能的深度用户,化身老友团里的“潮人”。

    让老年人从”会用“到”愿用“数字化产品,在适老化改造之外,除了增加适老化产品供给,让老年人真正参与到数字化生活中来才是关键。正如中国老龄产业协会会长曾琦所言:”老年人与日常应用型的智能科技之间,并不存在天然的鸿沟,关键是缺乏一定的动力,或是缺少必要的指导。希望全行业能将适老化理念融入产品设计的全生命周期,并纳入产品维护的日常流程中,不断提升老年人使用体验,真正做到为老年人服务。“

    而这,也正是百度此次举办老年智能科技知识学习应用大赛的初衷。

    “帮助老年人适应日新月异的科技社会,需要用新颖的手段调动老年人的兴趣与积极性”,百度集团副总裁、总编辑张东晨表示:“我们期望通过举办老年智能科技知识学习应用大赛这类活动,在全国范围内普及智能科技知识和应用技能,鼓励老年人积极使用智能技术,切实帮助老年人消除‘数字鸿沟’,共享智能时代的美好生活。”

    此外,大赛启动仪式上,中国老龄产业协会、中国互联网协会、百度公司进行了战略合作签约,三方就共同推进老龄产业和科技产业发展,建立全面稳定的合作伙伴关系。

    适老化改造要真正适老,就要切实关注老年人,以老年人的权益保障为初心,扎实做好用户调研,在操作上做减法,在服务上做加法。摸准老年群体消费脉络,探索新内容开发,打造老年人专属数字化产品。

    除了适应老年人的使用习惯将字号放大外,内容上也更突出视频、音频和生活服务。张东晨介绍,基于大数据分析,百度APP适老化版本在内容呈现上充分考虑老年人对于国际新闻、健康养生知识、生活技巧的需求。

    适老化改造在充分应用技术的同时,更要重视人文关怀,关注老龄视角。老年人有独特的生活习,要让老人不但会用,更要愿用产品,就要从产品设计之初就考虑适老化问题。

    百度APP适老化版本在关注中老年人的情感以及心理需求方面,开发了 “语音搜索”“陪伴电台”等中老年人高频高需的功能。以“陪伴电台”为例,子女录制20句话,就可以生成相应的语音包,老年人可以直接选择子女声音的语音包播报资讯,这对于在外打工无法回家的子女来说,也是一种很好的“陪伴”方式。

    结合老年人的“角色”变化和生活习惯,在百度APP适老化版本中单独开设了百宝箱专区,包括“休闲娱乐”“带孩子”“生活便利”等各种实用的日常服务。

    适老化改造既要加速度,更要增温度,将中华民族敬老尊老的优良融入其中,方能让老年人在信息化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我们专注于:西安网站建设,网站制作,网页设计,网站推广,网站改版,网站维护,域名注册,网站空间等服务
[西安玖佰网络http://www.029900.com/] 专业的西安做网站公司。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站地图 | 友情链接 | 联系方式 | 文档下载 | 人才招聘 | 付款方式 | 技术论坛
    西安做网站 西安建网站电话:15339190980 / 029-85535950 Email:900c@163.com
    西安玖佰网络 www.029900.com Copyright 2006-2021 版权所有 备案号:陕ICP备08103580号
    西安网站建设 西安做网站公司 西安网站制作 西安做网站的公司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