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网站-自助建站
西安做网站公司_西安做网站的公司_西安网站建设公司
首 页
西安网站建设
西安域名注册
西安网站空间
西安企业邮局
西安网站推广
网站知识中心
关于玖佰网络
西安做网站公司_西安做网站的公司_西安网站建设公司
公告动态
网站公告
业界动态
服务指南
最新公告动态
2024年数字化转型将进一步赋能经
我国第三代自主超导量子计算机上
智能算力投入大幅增加 高端AI服务
工信部关于《推进Web3产业发展提
《算力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行动计
AI技术的发展与风险管控需同步进
算力转化为生产力 催生新经济增长
生成式人工智能服务管理暂行办法
  您现在的位置: 西安做网站_西安玖佰网络 > 公告动态 > 业界动态 > 正文
VC论道:欢迎“经济拐点”光临!
西安玖佰网络 www.029900.com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2/21 9:28:48
在“经济拐点”到来之际,风投机构是什么态度?他们又将如何应对?在日前举办的“2011(第五届)中国创业投资价值榜颁奖盛典”上,与会VC界知名人士就此展开畅谈,他们发现了拐点背后的机会和意义,一些VC甚至高喊欢迎“拐点”。

  进入2012年,来自各方面的论调,不管背后隐含着怎样利好的消息,似乎都有个预设的前提,那就是“经济拐点”的到来。在经济形势复杂、市场信心低迷的大背景下,风险投资作为一种高风险的、前瞻性的推动创业创新的投资活动,又将何去何从?风险投资家(Venture Capitalist,VC)对此抱着怎样的态度?他们又将如何应对?

  2012年2月16日,在“2011(第五届)中国创业投资价值榜颁奖盛典”上,VC界的知名人士,就“中国经济拐点出现,投资应如何应对”议题展开高峰对话。

  不是分水岭,而是价值回归

  资本收紧了。

  纵横合力今年1月份的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1月,已披露的获得财务投资(除战略投资外)的17家企业涉及融资金额21.17亿元人民币,环比减少61.99%;与2011年同期相比,获得财务投资(除战略投资外)的企业数量减少了10家,融资金额减少了11.55亿元。

  单纯地看待这些数据并没有多大的意义。但如果将之放在自2010年以来的时间轴上,就马上能看出其中的不同寻常之处。

  在2月16日的这次大会上,纵横合力执行董事总经理、中国科技金融促进会风险投资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于公回顾了2011年度中国创业风险投资市场的情况。2011年中国创投市场财务投资规模比2010年有一定幅度增加,共披露投资案例1323起,其中已披露投资金额的案例为782起,总金额达1467.47亿元人民币,但平均单笔投资金额仅为1.88亿元,比2010年减少了31.64%。造成这种投资案例数量增多而投资金额锐减的原因有二:一是“2011年电子商务、IT产业、网络产业和通信产业受关注程度较高,这些行业单笔投资额均不高”;二是“随着经济逐渐回暖,创投机构也重新较多关注早期企业,特别是电子商务、IT产业等TMT行业的中早期项目。”

  知名研究机构清科研究中心发布的统计数据也证明2011年度互联网领域投资持续火热,全年发生中投资金额高达32.99亿美元的276起投资,涨幅分别为2010年的359.5%和120.8%,“其中,细分领域电子商务获得最多投资,随着网上零售交易总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重不断攀升,越来越多的VC参与到电商投资中。”

  不过,这种“经济逐渐回暖”的“增幅”状态显然并没有持续到2012年。

  对此,于公认为,“从2011年到2012年,应该不是用‘冷、热’来简单判断的分水岭,而是价值回归的体现。”

  热烈欢迎拐点到来

  合力资本董事总经理张敏说:“从投资者的角度来说,尤其是中早期的投资者,我是非常欢迎这种拐点或者冬天的,这是我们生存的基础。”

  张敏所在的风投基金专注于“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的中早期”。他向记者介绍,他们去年共投了5个项目,他和被投企业说得最多的就是,每一个伟大的企业都要经历残酷的战争才能脱颖而出。所以,在拐点到来之时,首要的是:“关注自己的发展,看看你还有多少现金,还能活多久。你只要活下去就行,残酷的冬天会让你的竞争对手、‘复制型’对手、不坚强的对手死去。”

  这似乎有点残酷,但现实就是这样,在互联网领域,赢者通吃是最诱人也最无情的法则。

  而对武汉华工创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娟来说,拐点还有其他的意义。

  她所在的这家创投公司依托华工科技大学,主要做科技型创业的A轮投资。A轮投资额一般都比较低,不过,在风投过热的时候,如果你发现了一个好的项目或企业以后,“大家都把价格叫得很高,会有很多的投资机构以更高的价格抢走了我们的项目”。李娟说,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不想错失好项目,就必须出更高的估价,“实际上对做A轮的压力反而会大一些”。

  李娟认为,拐点出现的时候,“企业融资会比较难一点”,而且同行也更“趋于理性”,这两个好处让她感觉左右逢源,在谈判中的主动权更大一点。

  对此,同创伟业董事总经理王维表示,这种理性回归,“对于A轮投资人来讲,能够安下心来发掘企业价值、做好企业。”

  显然,这种理性也是受投企业应该具备的。泰山天使投资创始人陈亮认为,对于很多创业者来说,在刚开始创业的时候,不要太多地考虑大的经济环境,踏踏实实把精力花在生意本质上才是重点所在,“外部环境成熟,尽快融到资,是一个企业家抓住机会的表现。但IPO永远是第二位的。最关键的是,要考虑是不是能给用户创造价值,是不是能够给企业创造可持续的利润。”

  和上述投资机构不大一样,同样做投资,深圳市高特佳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先后投资过中兴通讯、迈瑞医疗等30家知名企业,医疗健康行业更是他们投资的重点。

  该公司北京分公司总经理郭海涛说,从产业结构影响力模型的角度来看,房地产、出口导向型领域遭遇寒冬的时候,个人消费领域还有着非常大的潜力。“2005年的时候,个人消费占国内GDP大概是40%多一点,到2011年的时候反而只有34%左右,比例下降了。”

  基于这种观察,他认为个人消费肯定是今后的一个亮点,“比如说医疗健康产业,过去10年这个领域保持30%以上的增长速度,这是一个非常大的机会。”

  拐点中隐藏着真正的机会

  在本次大会上,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以卓越的业绩高居“最佳VC投资机构”之首。该公司京津及华北大区总经理刘纲认为,拐点的出现意味着“面临产业结构的调整和升级”,同时,“有很多产业不具备投资的价值,有很多新兴产业又需要大量的资金进入”,这种不确定性势必要求投资机构具备更强的判断能力。

  他总结了五个非常值得关注的亮点:

  从宏观角度来看,第一,中国经济继续保持高速增长,仍然是全球最具投资价值、VC/PE最关注的热点区域;第二,消费升级会驱动和创造很多新的投资机会;第三,中国本土资本市场还是有很良好的预期。

  从微观上看,今年VC/PE将开始洗牌,优胜劣汰。同时,“企业对上市、融资的估值预期应该会有所下降,处于低潮;这种情况下,正是我们投资的好时机。”

  赛伯乐(中国)投资基金资深合伙人尚选玉表示:“经济拐点的来临是一件坏事,同时也是一件好事,它给转型和创新带来了机会。”

  根据他的说法,他们早就看出冬天来临的趋势,因而在3年前就开始转型了,“我们做的是一种产业发展的模式,是沿着产业链来投资孵化的,这样能够较好地解决项目源的问题、退出的问题、融资问题等等。”

  尚选玉认为,其实在中国改革开放的每一个阶段都存在大量的机会,那些走得快的、有活力的抓住商机就一举成功了。赛伯乐并不希望自己能是最幸运的那一个,但是,他们将目光“从过去关注单个的项目到关注整个的产业,从过去关注早期、中期的投资,到关注整个产业链的投资,从过去的关注IPO退出到打造平台企业,利用平台企业在上下游并购充足来实现大多数项目的退出”。

  尚选玉将之称为“三维互动”的产业发展创新模式。具体来说:“一是找到一个产业的平台,这个产业的市场是无限大的,可以充分想象的;二是这家企业有可能成为行业的龙头;三是创业团队及商业模式都有竞争力。”

  按照这种设想,一旦运作成功,那么在整个产业链中可能有若干家紧密结合的上市公司,“这样一个产业我可以做很多年,没有人来跟我们竞争,因为它们组成了一个利益攸关的联合体。”

  这种“组合拳”其实在国外也有先例,最成功的就是全球顶级的风投机构KPCB,它的那些已经成功上市的企业以及仍在成长过程中的受资企业共同组成了一个“公司网络”,其中包括谷歌、亚马逊、网景、赛门铁克、美国在线、基因科技……

  顺应趋势才能“拐”走肥羊

  作为手握巨资的风险投资机构,他们的单笔投资少则数百万,多则千万过亿。这么多钱,砸向任何一个具有高速爆发力的企业或行业,都有可能在数年后引发一场“地震”。KPCB投资谷歌的时候,以1250万美元获得10%的股份,其后累计获利在44亿美元左右;迈克尔·莫瑞兹1995年代表红杉资本投资雅虎的时候,仅仅用了100万美元就获得了25%的股份,雅虎上市的当天,这100万已经变成了1.46亿美元。

  这些投资机构能获得惊人的回报,其秘诀在于洞察了趋势:经济的、市场的、社会的……

  “同样一个赛道里,可能有十到二十家企业在跑,甚至有五六家都拿到投资了”,陈亮笑谈,“但是你不知道谁已经开始裸泳了!”

  他这句话的表面意思,是希望那些受投企业要有危机意识,潜藏的意思则是,投资机构在投资时更不能盲目,既要“赌赛手,而不是赛手所骑的马”,也要顺应经济发展的大势;只有如此,才能在投资过程中顺手牵到一头肥羊。

  方源资本董事总经理鲁彦岑说:“在中国经济面临拐点、经济结构面临转型的时候,大家把掌握的资金投到一些符合中国经济发展方向的企业中,这是非常关键的。大家能够一起使劲,让它顺利地帮助中国经济完成转型和升级。”

  有感于此,刘纲呼吁监管部门“继续加强和用具体的措施落实对中小企业、三农企业以及创新创业企业的支持”。在他看来,中小企业才是中国经济持续高速增长的真正的发动机,而中小企业的创业团队才是财富的真正创造者,因而,“我们希望继续和中小企业、创业团队一起去打造价值发现、价值培育和价值实现的创投价值链”。

  “中国经济的2/3就业来自于中小企业,包括我们GDP的一半以上来自于中小企业,中小企业的发展是中国经济发展的晴雨表。”王维在高峰对话中不自觉地提高了自己的声音,“如何去扶植这些真正了不起和伟大的中小企业创业者,也是我们所有投资人,不仅仅是对LP的承诺,也是我们对社会的一个很庄严、很正式的承诺。”

  围观

  同行们为什么会高喊拐点到来?一级市场也此起彼伏地同样喊出“拐了”,一头还在高烧,另一头已在加速退潮,传导效应已暗暗积聚。我们预期的是PE、VC投资高潮即将退去,拐点到来。

  ——深圳创东方投资有限公司

  董事长 肖水龙

  如果电商企业到明年年底还不能大面积靠自己养活或者赚钱,那么也基本只有死路一条了。靠VC、PE一轮一轮输血的日子很快就要过去。一味只顾往前跑,不考虑活命的时代,应该过去了……2012年,还有一年时间。2013年,电商们只能靠自己活命了!

  ——清科集团的创始人、CEO

  兼总裁 倪正东

  PE风险不是突发性的,而是温水煮青蛙式的。现在报会的创业板企业中,有30%~40%将在今年第四季度出现业绩大幅下降,如果明年还不行,后果很严重。

  ——浙商创投高级投资经理

  李军华

我们专注于:西安网站建设,网站制作,网页设计,网站推广,网站改版,网站维护,域名注册,网站空间等服务
[西安玖佰网络http://www.029900.com/] 专业的西安做网站公司。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站地图 | 友情链接 | 联系方式 | 文档下载 | 人才招聘 | 付款方式 | 技术论坛
    西安做网站 西安建网站电话:15339190980 / 029-85535950 Email:900c@163.com
    西安玖佰网络 www.029900.com Copyright 2006-2021 版权所有 备案号:陕ICP备08103580号
    西安网站建设 西安做网站公司 西安网站制作 西安做网站的公司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