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网站-自助建站
西安做网站公司_西安做网站的公司_西安网站建设公司
首 页
西安网站建设
西安域名注册
西安网站空间
西安企业邮局
西安网站推广
网站知识中心
关于玖佰网络
西安做网站公司_西安做网站的公司_西安网站建设公司
公告动态
网站公告
业界动态
服务指南
最新公告动态
2024年数字化转型将进一步赋能经
我国第三代自主超导量子计算机上
智能算力投入大幅增加 高端AI服务
工信部关于《推进Web3产业发展提
《算力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行动计
AI技术的发展与风险管控需同步进
算力转化为生产力 催生新经济增长
生成式人工智能服务管理暂行办法
  您现在的位置: 西安做网站_西安玖佰网络 > 公告动态 > 业界动态 > 正文
爱心人士打造语音网站 引领盲人接触互联网世界
西安玖佰网络 www.029900.com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5/25 9:34:51

  当“星夜高飞”飞快地敲着键盘,在自己创办的网站“沂蒙爱心家园”上发布新信息时,手指灵巧得“像长在上面一样”。

  他在山东省临沂市质量技术监督局上班,6年前创办的“沂蒙爱心家园”如今有近万名忠实粉丝。

  “星夜高飞”是一名盲人。“沂蒙爱心家园”的多数员工是盲人。约1万名粉丝也基本都是盲人。他们在以自己的“暗号”彼此连接,一起“看见”互联网世界。

  盲人不是只能做按摩师

  17年前,“星夜高飞”真的可以看见星夜。如果不是大学毕业时突发视网膜脱落,他会是单位里一名专业摆弄仪器和数据的质检员。

  但如今,取代这份“需要眼睛”的工作的,是一名优秀的宣传员加“兼职”网站经营者。

  “学会用电脑”改变了他的命运轨迹。

  “刚到单位时,因为视力原因,只能做些力所能及的体力活‘混时间’。我本身又要强,找不到方向,就在家‘病休’了三年,迷茫的三年。”“星夜高飞”回忆,“后来一个偶然机会,我听到一个广播新闻说,有位盲人作家历时多年写出了一部长篇小说。我当时就想:‘对!盲人能码字儿,我也能。’”

  他开始行动,但作为盲人,这并不容易,尤其是在电脑还不太普及的1999年。即使开电脑培训学校的同学直摇头,“根本想象不出一个盲人怎么操作”,“星夜高飞”还是选择学电脑,学打字。手指一遍一遍被粗糙的键盘磨破后,他感觉世界真的打开了一扇窗。

  “盲人不是没有工作能力,不是只能做按摩师。他们一样可以借助科技支持融入社会,我就是个例证。”

  于是,2006年8月,“星夜高飞”做了一个选择:在网络世界里,给盲人创建一个“爱心家园”。

  家园里,提供专为盲人学电脑撰写的实用技巧、上网用的特殊软件,还有音频朗诵和励志美文。“教盲人电脑技术,让盲人插上翅膀,在e世界里飞。”提到这个“孩子”,“星夜高飞”语气浪漫,“小到键盘的分布、一些窗口界面的控件分布, 大到怎么重装系统、怎么使用ipad,我们都有人在线随时解答大家的技术问题,还有QQ交流区实现‘相互帮助’。”

  虽然在他看来,这个“家园”小小的。至今只有4088篇新闻资讯,521篇美文,303首歌曲音乐和138个能下载的资源,但在9388名注册盲人看来,它“大大”的。

  9388名盲人的网络之旅

  9388分之一的雪儿是个老网民了。

  6年前完全失明的她,如今,不仅把上门户网站“读”新闻看成家常便饭,上淘宝几下点击,还能轻松购得一身她热爱的“民族风”旗袍。

  “是不是很不可思议?”雪儿向记者展示了他们进入e世界的“暗语”——争渡读屏软件和争渡识图,自从在“家园”里遇见它们后,雪儿就再也放不下。“读屏软件对盲人来说,是用电脑的基本配置,就好像空气和水一样重要。”她说。

  用读屏软件时,盲人可以上下左右地移动光标,光标停留的地方,屏幕上的字就会被“读”出来,他们听到后,再移动光标,选择自己想要的内容点击即可。

  而像雪儿一样,“沂蒙爱心家园”的约1万名粉丝几乎都知道,为他们在e世界安上这双“免费的眼睛”的,是另外两名公益人士——杨永全和朱兰强。

  其实早在上个世纪90年代中期,读屏软件就已出现,但这一“像空气和水一样重要”的东西,一般都高达千元,对很多盲人来说是“用不起的奢侈品”。

  2008年下半年,喜欢“倒腾计算机”的盲人杨永全,决心为他的盲友开发一个免费的读屏软件,这个想法很快得到了计算机教授朱兰强的支持。起初的开发过程很艰难,资金一度不足,杨永全不得不中断了“免费”的想法。2009年发布的第一版软件收费650元。尽管已经是读屏软件中的最低价格,不少盲人仍然消费不起。

  2011年3月,在收费版推出一年半以后,杨永全决定推出一个完全免费的公益版。2011年5月,争渡读屏软件成内地同类软件中“唯一一套可以免费使用的”。

  雪儿的盲人朋友“windflower”至今还记得,自己初次接触这款软件时,第一反应是“声音不好听,跟鸭子一样,语速还特别快。”但现在,他已然十分适应。“用这读文件,十多万字的小说三个小时就能读完,比看的还快。”“windflower”描述起来难掩兴奋。

  志愿者和盲人“手拉手”

  广州爱盲公司的王永德老师、中国盲文出版社软件开发部的何川主任……提到国内致力于“帮盲人连接e世界”的组织和个人,他能说出一长串,“虽然这些平台平时相对独立,但一遇到重要活动时,大家就可以很好地联合起来,‘爱心家园’只是这个群体中的一部分而已。”

  正能量远不止这些,盲人网友“扁舟”告诉记者,每当在一些网站首页上,“读”到语音提示或“使用读屏软件的朋友从这里进入”这句话时,就会感到暖流涌来。

  尽管如此,已连接了e世界的盲人还是有个心愿——“读图”。网名“晴天”的杨永全,正在努力为他们实现梦想。

  已为他们提供了“眼睛”的杨永全清楚地知道,“现今盲人上网最大的困难已不是文字,而是图片。以图形形式出现的验证码,就是读屏软件的‘盲区’。”很多时候,知道验证码是个问题,一些盲人很少上大网站。

  为此,杨永全的解决方案就是“汇聚正能量”,把非盲人志愿者与盲人的手拉在一起。

  他办起了一个争渡识图的平台,通过微博、QQ和豆瓣网招募到了3000名志愿者,在线帮盲人看验证码。“争渡识图分别提供‘用户客户端软件’和‘志愿者客户端软件’,每位志愿者都会有一个ID。”他告诉记者,当盲人用户发出一个看验证码的请求后,他最多等待两分钟,如果还没返回就可以重新提交。“一般30秒之内就会有结果,操作熟练的志愿者在10秒内就能完成。”

  这个争渡读屏团队“都是利用自己的空余时间来帮忙”,团队目前有十几个人,有盲人按摩师,有大学教授,也有在校学生,他们彼此甚至没有见过一次面,交流和沟通都是通过网络。“我们都是怀着帮助别人、帮助自己的目的,聚在一起,也不是为了赚钱。”杨永全告诉记者。

  现在,争渡识图每天有2000多次的图片提交。“也就是说每天都有2000多次障碍被扫清了,我们提供了一个平台,更多有爱心的人参与了进来。我不知道以后还会有多少人参与这个工作,其中一些人可能坚持不了很久,但是这个团队一直在壮大,一天又一天。”杨永全说。

  最新统计数字显示,中国有约1200万视力残疾人,其中大约500万是盲人。

我们专注于:西安网站建设,网站制作,网页设计,网站推广,网站改版,网站维护,域名注册,网站空间等服务
[西安玖佰网络http://www.029900.com/] 专业的西安做网站公司。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站地图 | 友情链接 | 联系方式 | 文档下载 | 人才招聘 | 付款方式 | 技术论坛
    西安做网站 西安建网站电话:15339190980 / 029-85535950 Email:900c@163.com
    西安玖佰网络 www.029900.com Copyright 2006-2021 版权所有 备案号:陕ICP备08103580号
    西安网站建设 西安做网站公司 西安网站制作 西安做网站的公司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