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网站-自助建站
西安做网站公司_西安做网站的公司_西安网站建设公司
首 页
西安网站建设
西安域名注册
西安网站空间
西安企业邮局
西安网站推广
网站知识中心
关于玖佰网络
西安做网站公司_西安做网站的公司_西安网站建设公司
公告动态
网站公告
业界动态
服务指南
最新公告动态
2024年数字化转型将进一步赋能经
我国第三代自主超导量子计算机上
智能算力投入大幅增加 高端AI服务
工信部关于《推进Web3产业发展提
《算力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行动计
AI技术的发展与风险管控需同步进
算力转化为生产力 催生新经济增长
生成式人工智能服务管理暂行办法
  您现在的位置: 西安做网站_西安玖佰网络 > 公告动态 > 业界动态 > 正文
视频网站纷纷触电谋变
西安玖佰网络 www.029900.com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4/7 10:46:36

一边烧钱抢版权,一边发力自制剧

在刚刚过去的周末,都敏俊xi旋风席卷羊城。《来自星星的你》从未在电视台播放过,但掀起的“星星热”温度甚至超过电视台的当红大剧。独播所带来的巨大流量增长,像一针针强心剂一样打在视频网站大佬们的心脏上,让他们更坚定走“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道路。有业内人士认为,如今网络视频行业都在加大自制剧的投入,曾经电视台主导播放流量的时代已经过去,网络视频网站终于有了主导自己播放流量的机会。

视频网站 独播节目投入

爱奇艺PPS独播——湖南卫视全年度六大热门综艺节目、《爸爸去哪儿》第二季,金额2亿元

腾讯视频独播——《中国达人秀第五季》、《中国好声音第三季》,其中业界预计《中国好声音第三季》整体版权费用达到2.5亿元

PPTV独播——《非诚勿扰》等江苏卫视的所有综艺,花费超过亿元

乐视网独播——《我是歌手第二季》,花费亿元

视频网站发力自制剧

去年下半年,各大视频网站为了综艺节目、电视剧的网络独播权而争得轰轰烈烈。而当2014年独播资源基本分配定局之后,自制剧又成为视频网站新一个战场。

3月18日,爱奇艺正式宣布将要打造国内首家网络院线,并正式启动“网络大电影”计划,王岳伦、郭靖宇等将成为首批加盟导演。同时,爱奇艺还将建立“网络大电影”网络播放平台、投融资平台、青年导演成长平台等三大平台。

3月25日,优酷出品在香港宣布成立“优酷出品青年导演电影基金”,未来5年将与10位导演合作,发布30余部电影及互联网影视作品,包括大成本的商业影片。同期优酷土豆还发布了其与博纳影业联合出品的《窃听风云3》。

“互联网是加速电影票房变现的一个重要渠道。”优酷土豆集团高级副总裁朱辉龙表示,2014年,优酷将继续布局,开拓更多合作维度,积极促进互联网新媒体与传统电影产业的进一步融合,扩大产业影响力。

视频行业两大巨头的动作,显示着视频网站的触角已经延伸至电影领域,而在此之前,视频网站的自制电视剧自制综艺节目已经打入电视台。

热播节目版权价格高得烫手

去年10月中旬,乐视网高调宣布斩获《我是歌手》第二季网络独播权;去年11月初,爱奇艺PPS宣布以2亿元拿下《爸爸去哪儿》、《康熙来了》、《快乐大本营》、《天天向上》、《百变大咖秀》等五档王牌综艺节目2014年的独家播放权,并表示“独家播出、不分销、不换剧、不赠送”;去年11月底,腾讯视频宣布拿下《中国好声音》第三季网络独播权(业界猜测版权费达2.5亿元);PPTV则以超过亿元的价格一口气包揽了《非诚勿扰》在内的江苏卫视旗下所有综艺节目独播权。

版权价格不断被推高,除了有视频网站自身竞争的内在因素外,也与内容卖方强势不无关系。“我们这个行业买电视剧内容时候有一个不成文的规定,好的卫视发行的电视剧就要贵,也许贵20万元、30万元,40万元也可能,甚至网络视频买电影的交易价格居然跟票房收入相关,票房收入越高,我们付出的钱越多。”爱奇艺CEO龚宇上月参加“2014网络大电影成就梦想高峰论坛”时表示,尽管这个规则不公平,但与此前视频网站弱小不无关系。

最近,湖南卫视在出售《快乐大本营》、《天天向上》等五档综艺节目独播权给爱奇艺的播放期限,和原来湖南卫视、风行网之间的采购协议有重叠,引起“二嫁门”纷争。有视频行业的业内人士认为,这本身就折射出电视台渠道在视频行业供求关系中的强势地位。

独播广告难抵成本之痛

从各视频网站公布的信息来看,支撑视频大佬们花天价购版权的动力在于给视频网站带来丰厚的广告收入。以乐视网为例,乐视网2014年斥资上亿元买下《我是歌手》第二季的独家版权,随后唯品会出资5000万元与乐视网合作获得网络冠名权。乐视网副总裁高飞今年1月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采购成本再加上带宽成本,乐视网独播《我是歌手》第二季是100%盈利。

“但这里最大的变量是带宽成本。”有业内人士表示,视频网站的成本构成主要包括版权成本和带宽成本,其中带宽成本的计算公式是码流(视频文件在单位时间内使用的数据流量,一般来说每个视频的码流在2M)×同时在线人数。“这意味着如果视频网站体量越大,同时在线人数峰值越高,带宽成本越高。该业内人士表示,一般视频网站买流量(网页版比较突出)都会按一天最高峰值购买,但如果同时观看视频的人数超过网站所买的带宽,就会出现卡顿、视频缓冲等问题。

优酷土豆最新财报显示,去年优酷土豆实现净收入为人民币30亿元(美元5.003亿元),净亏损人民币5.807亿元(美元9590万元)。其中带宽成本为人民币6.857亿元 (美元1.133亿元),内容成本为人民币14亿元(美元2.350亿元),分别占净收入的23%和47%。

不过,对于大部分视频网站而言,现阶段仍是抢市场份额的时候,出现一定亏损也是可以接受范围内。如龚宇今年初就明确表示,2014年爱奇艺确定的战略目标依然是抢占市场份额,而非实现盈利。

自制剧成本低收益更高

中投顾问文化行业研究员沈哲认为,独播权能减少竞争,迅速大量提高流量,但其弊端是风险较大。如果节目的市场反响不达预期,视频网站将面临重大损失。从目前视频网站公布的2014年战略来看,不仅重金抢夺王牌电视节目网络独播权,自制节目也是发力重点。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国内网络自制剧数量将达到1500-1700集,较去年增长45%左右。值得注意的是,自制剧不仅数量井喷,其精品剧集也频繁出现。

易观国际分析师庞亿明指出,相比外购版权,自制剧的投入只有传统电视剧的三分之一,但视频网站可以凭借着对数据强大的搜索、分析能力,在有效针对用户需求生产内容,更容易植入广告,回报率更高。同时自制剧可以培养用户对网站的认可度,从差异化定位的角度出发,更容易获取流量。

此外,各大视频网站还将自制目光投向了电影制作,让视频网站看到前端收费(指付费用户)这一盈利模式。龚宇介绍称,电影单位时间制作成本高,单位投入产生的广告库存小,而且用户看的时候是艺术作品本身的质量吸引力来决定的,所以用户愿意付费。

据介绍,爱奇艺从去年开始尝试做只在网络播出的电影,基本模式是付费加免费,付费期从1个月到半年不等,之后就进入免费期。爱奇艺和合作伙伴按照用户收入和广告收入分成,“事实上,付费的效益要高于广告效益。付费的用户习惯已经逐渐养成。”爱奇艺副总裁杨向华表示。

自制剧已开始向电视台输出

爱奇艺近期两部独家买断的剧,《爱情公寓4》和《来自星星的你》都没有电视台播放,但网络上的流量是同期中国最好电视剧的两倍,变成一个话题性的剧。“这标志着网络视频到了一个新的阶段,证明视频播放不再是一个寄生型的业务。”龚宇表示。

但昂贵的版权剧和依附在电视台内容的生产模式显然不是一个长远之计,从去年开始,在线视频网站的自制内容开始如雨后春笋一般地涌现,网络自制集体走红令外界看到了一个完全来自于互联网的新兴内容产业,视频网站正在利用互联网基因着手颠覆传统内容行业。视频网站正在从单纯的买方向既是内容买家又是内容卖家转变。


据了解,优酷出品的探险视频《侣行》剧场版就首次得到了CCTV-1的垂青而在其频道上进行首播,而观众们也可以从电视台的版本上看到更多网络上没有出现的内容。此外,爱奇艺出品的节目,如《汉字英雄》、《以德服人》、《奇异家庭》、《青春那些事》、《城市映像》等都先后成功将播放权卖给电视台。

如果说借助传统电视台渠道或者联合电视台资源进行合作体现了在线视频网站已经获得了传统电视渠道的认可的话,那在线视频网站尝试的完全独立制作则是体现了在线视频网站向传统电视台渠道叫板的决心和尝试。腾讯视频上月宣布,花巨资制作了全国首档大型调查类真人秀《你正常吗?》,除了邀请了众多明星作为主持和嘉宾“压阵”外,更是动用了顶级的硬件设备和专业的制作团队进行制作。

也许,视频网站制作的节目内容遭电视台抢购的情景在不久的将来就会发生。

我们专注于:西安网站建设,网站制作,网页设计,网站推广,网站改版,网站维护,域名注册,网站空间等服务
[西安玖佰网络http://www.029900.com/] 专业的西安做网站公司。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站地图 | 友情链接 | 联系方式 | 文档下载 | 人才招聘 | 付款方式 | 技术论坛
    西安做网站 西安建网站电话:15339190980 / 029-85535950 Email:900c@163.com
    西安玖佰网络 www.029900.com Copyright 2006-2021 版权所有 备案号:陕ICP备08103580号
    西安网站建设 西安做网站公司 西安网站制作 西安做网站的公司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